tit xygk
&
学院新闻

以劳动立身,以实干兴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劳动教育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广大学子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劳动品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致力于构建“接地气、懂实践、会创新、乐劳动”的劳动教育体系,从日常宿舍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企业实践调研、创新创业比赛、志愿服务中“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劳动教育活动。

 

我院志愿服务以敬贤学堂为主体,“童心向党”志愿者服务队以“人人公益”的公益性理念来提升劳动教育的思政价值,通过开展课后义务辅导、阅读分享、第二课堂、社区公益课堂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在劳动教育中进一步增强青年大学生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和发挥大学生们的智力优势、专业优势,引领青年投身基层治理,促进青年与社会的融入与成长,致力在服务过程中培养务实劳动服务精神,实现社会发展与青年成长的“双向奔赴”。

宿舍卫生打扫及日常生活垃圾分类、劳动月项目中的道路落叶清扫、绿化浇灌、擦洗石桌石凳、拔草......我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通过一系列的劳动教育,让学生积极参与劳动实践、掌握劳动技能、培养劳动习惯。21级营销专业王莉莎同学说“劳动不仅代表辛苦、疲惫,还代表贡献和付出。通过实践与合作,不仅增进了和同学之间的感情,还树立了吃苦耐劳、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能够在春色中和大家一起参与劳动教育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最美劳动月的劳动氛围,引导同学们在活动中展现国商学子们的青春风采,在最美好的时光里与劳动邂逅,培养甘于奉献、忠于责任、勇于担当的可贵品质。

 

在加强学校和企业合作的号召下,为尽可能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双方优势及高等教育为社会、为企业服务的功能,更好为社会、为企业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我院通过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与中达集团实习就业基地的搭建、云创直播小镇实习基地的共建以及凯景公司、象屿跨境电商产业园的调研,进一步实现了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同时,我院学生在相关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曾前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龙塔畲族村、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等地区进行社会实践调研。在深入走访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企业调研和撰写问题解决方案等服务性劳动时,我院学子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现代教育理念强调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人才培养模式正是一种能有效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教育方式。而我院的双创教育以培养具有创业基本素质和开创型个性人才为目标,至今共组织7013名学生参加双创训练,共有463人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其中,在十七届“挑战杯”主体赛道中获得全国特等奖,在十八届“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中获得全国特等奖,在第九届“创青春”大赛中获得全国金奖,以及连续6年12个项目在“互联网+”大赛中获得全国银奖、省级金奖、福建省最具商业价值奖、福建省逐梦小康特别奖、福建省最佳带动就业奖等。以创新创业丰富精彩的各类活动为载体,通过找问题、辩方向、深调研、谋实策,为社会服务、为企业把脉,引导国商学子培养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劳动精神,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

 

“我院的劳动教育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具备着更加深层的意义。”国际商务学院教师吴丹丹介绍道,“往年的劳动教育中,时有学生不认真对待,敷衍了事的现象。在劳动教育相关讲座的开展和劳动教育课程的安排下,同学们的态度有了较大的转变。准时准点、遵守纪律、注意细节......每个学生都能充分做到在劳动中体验,在劳动中成长。”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首先就要脚踏实地劳动。劳动教育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劳动的途径与平台,培养了大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未来,我院将继续积极创新劳动教育形式,不断深化劳动教育内涵,激发青年大学生热爱劳动的内生动力,教育引导大家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立志成长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