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双创赛事

聚焦探索求创新,深耕双创共成长——国际商务学院成功举办双创文化节暨A类赛事宣讲大会

为赓续“双创”精神,倡导自主性、探索性、实践性学习。展示双创文化与双创风采,提高同学们参加双创活动的热情。国际商务学院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于2023年12月15日中午12时30分在主三大报告厅举行“筑梦青春 共创未来”双创文化节暨A类赛事宣讲会。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莉老师、国际商务学院院长助理、教工党支部书记兼党总支副书记连智华老师、校科创中心指导老师赖柯华老师、校教学促进部郑旭东老师、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辛东亮老师、国际商务学院办公室主任朱郑雯老师、国际商务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主任周彩艳老师、国际商务学院教授王生喜老师、国际商务学院副教授黄振谊老师、辅导员叶安妮老师、陈艺杰老师莅临指导。国际商务学院2023级全体新生、2021级、2022级班级代表及校科创中心与其他兄弟院系科创中心的小伙伴们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首先,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辛东亮老师向2023级新生介绍了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建设与改革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他希望2023级新同学可以通过“双创”教育,培养创新素质,提高创新能力,树立创新意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紧接着,双创中心项目孵化部部长莫雅桢2023级新生介绍了——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的前身是“互联网+”是奖项最高、级别最高、奖励最丰富的A类学科竞赛。各项目团队获得国家级金奖,则整个团队会获得高达5万元的资金奖励。学校也对获奖的项目团队给予了丰厚的学分认定奖励,而国商院是唯一一个可以将A类学科竞赛认定为专业选修学分的学院。从第四届“互联网+”开始,我院连续六年12个项目获得省金国银奖项,获奖数量遥遥领先。

双创中心项目孵化部付思仪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挑战杯。挑战杯共有两个并列项目,分别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科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俗称“大挑”;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俗称“小挑”。“大挑”注重学术科技社会调研及发明创作带来的实际意义与特点,属于学术类赛事;“小挑”更注重市场与技术服务的完美结合,属于商业类赛事。项目团队获得国家级金奖,团队将会获得高达2万元的资金奖励。而我院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和挑战杯比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奖项23项,省级奖项58项,为我校争得荣光。值得一提的是,明年的“小挑”省赛总决赛将在我们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举办。期待更多的国商学子在双创赛事中大显身手。

为了便于2023级新生更好的了解我院双创项目的建设情况,我院今年特地举行了优秀双创项目走秀活动。集结了近两年我院在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挑战杯比赛中获得的国家级奖项项目代表。以生动、富有活力而又富有创新意义的形式,展现了我院在双创建设中取得的丰硕成果。项目负责人通过多彩多样的呈现形式,展现了国商人敢想敢做,爱拼会拼的双创精神。精彩的项目展示背后,是国商学子乐于实践、敢于创新、长于思考的生动体现。相信在榜样的引领下,国际商务学院将继续赛出能力、赛出风采,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

为了让同学身临其境感受比赛现场的氛围。本次活动邀请优秀项目团队进行模拟路演。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一等奖项目,我校首次获得累进创新专项奖的薪火相传项目《“探寻生育率下降背后的真相一基于6省101村农村青年生育困境”的调查研究》中,项目成员黄馨为同学们介绍了项目的研究途径以及取得成果,该项目以多方协作共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环境为愿景,在致力于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奋斗着。展现了国商学子将个人、社会与国家发展融为一体的家国情怀。

第九届福建省互联网+”省级银奖,创青春国赛中斩获国赛铜奖在《“1921茶科技”》项目路演中,项目负责人戴静筠为同学们全面介绍了项目的缘起、研究方法及成就,该项目通过现代化科技赋能传统茶产业,同时深入挖掘茶文化与其他形式的有机结合,生动展现了茶产业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无限可能。

活动中还进行了弹幕抽奖环节,台下的老师与同学们积极参与,写下了对于双创的美好祝福。为了让国商学子都能一展身手,国际商务学院设立了双创中心人才储备库,欢迎所有对于双创饱含热情的同学,为怀有双创梦想的学生搭建沟通与展示的平台。

活动的最后,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莉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刘莉老师希望国商学子要在双创文化基因的传承中、双创优秀项目、优秀团队的传承中,不断的挑战自己,不断的给自己压力,不断的让自己成长,全面的培养自己的创新和创业的能力。

前路漫漫亦灿灿,笃行步步亦驱驱。台上,双创中心的学生干部代表一同齐声高唱《入海》歌曲,深深的表达了国际商务学院双创人始终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双创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美好的未来,是双创的前进方向。双创永远在路上!

至此,国际商务学院——“筑梦青春 共创未来”双创文化节暨A类赛事宣讲会圆满结束!

撰稿:新闻部 赵鹤潼    摄影:新闻部 张瞳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