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双创赛事

完美收官!我院团队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总决赛中刷新历史成绩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总决赛在贵州大学落下帷幕。全国共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最终有344所内地高校690件作品入围主体赛终审决赛。

国际商务学院师生团队继续为“嘉”争光,实现有史以来我院在“大挑”国赛中,荣获奖项最多的一届,刷新了历史成绩!在此次比赛中,我院共捧回5项全国奖,其中包括:“主体赛道”全国一等奖2项,累进创新专项奖1项(我校首次获得),“揭榜挂帅专项赛”全国特等奖1项(首次获得),“红色专项”全国二等奖1项 。

“薪火相传”团队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体赛道”全国一等奖、累进创新专项奖(我校首次获得)

项目名称:探寻生育率下降背后的真相:基于6省101村农村青年生育困境的调查研究

指导老师:连智华、姚祖婵、陈斌

团队成员:张晓静、印媛、郑鼎亮、陈潜、林璐珺、黄馨、申屠玎、黄歆

项目简介:本项目聚焦农村生育率下降背后的真相为主线,以生存、发展、生育的困境为切入点,实地走访了福建、江苏、河北、河南、广东等6省101村,回收了2397份问卷样本,访谈了2800名村民、村干部。通过调查发现农村资源禀赋不足,农村青年人口外流,地方生育政策“口惠而实不至”等问题。研究最终构建出学术领域首个乡村生育友好型社会环境评价体系,普适性为各地政府提供比较标杆与工作方向,多方协作共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环境。

“嘉成业就”团队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体赛道”全国一等奖

项目名称:透视1700万灵活就业群体背后的职业伤害——基于12省16市快递员外卖员的调查研究

团队成员:杨嘉鑫、王雨菁、张坤燏、林国飞、胡诺帷、李偲煦、任红滢、欧缘嘉

指导老师:连智华、周彩艳

项目简介:本研究以“灵活就业的职业伤害情况”为主线,以分析快递员、外卖员的职业伤害现状、职业伤害来源和权益保障需求为研究方向,分析灵活就业群体职业伤害造成的影响,研究收集了12省16市4500余份,通过德尔菲专家法建立职业伤害监管指标体系,研究对改善灵活就业群体职业伤害现状和改善民生具有现实意义。

“就业帮帮团”团队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全国特等奖(我校首次获得)

项目名称:毕业即失业?——基于7423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的调查与可雇佣力提升研究

指导老师:连智华、吴丹丹

团队成员:徐可欣、刘昊宇、熊嫦乐、苏文琪、龚家奕、王莉莎、黄馨、张晓静、郑润森、张若研

项目简介:本项目聚焦于高校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就业环境和就业歧视等现状调查与分析。研究采用深度访谈法、问卷调研法等多种方法收集数据,采用分层抽样向12个省份地区高校发放样本,共有效回收7602份调查数据,形成了123个个案分析。研究发现,高校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的困境各不相同,可雇佣力的影响力最大。最后,本项目基于AHP层次分析法构建高校毕业生可雇佣力指标评价体系,同时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构建起职业生涯规划平台,以便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进行实时跟踪和预警,帮助缓解就业困难现状。

“桑榆非晚”团队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全国二等奖

项目名称:党旗飘扬助桑榆:老年人数字融入困境及治理路径研究——基于4省78村的田野调查

指导老师:连智华、姚祖婵、辛东亮

团队成员:张欣然、宋青宇、杨璧宁、王琪琛、彭彬悦、姚子豪

项目简介:本研究将视角聚焦于革命老区老年人数字融入的弥合路径研究,通过扎根理论、田野调查、深度访谈、问卷调查等方法,共计走访全国 4 个省 78 个村落,对老年人在数字生活中的数字融入困境的现状及原因、数字素养、社会支持、家庭关怀度等方面展开调研。研究发现革命老区老年人在支付、就医、办事及信息安全保障方面存在极为严重的数字融入盲区。为此,本研究建构了老年人数字素养测度表,并基于 AHP 层次分析法和熵值法确定评价指标体系权重。为将研究结果应用到各治理主体的实践当中,本研究从需求端、供给端、环境端三端入手,搭建多方治理主体的老年人数字融入治理逻辑框架,并为 78 个村落搭建了老年人数字素养数据库。

国际商务学院始终重视双创教育,红色导师团队坚持“党建+双创”,在双创理念中融入党建精神,结合实际并多方探索,秉持着知行耦合的双创理念,培养优秀人才。此次的荣誉,不仅是对所有参赛成员综合素质的高度评价,也是对国际商务学院双创教育水平的充分肯定。 

在这个既充满挑战又充满机遇的新时代,要投身于有意义的事业,在热爱的领域发挥自己的才能,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实现自身价值。青春无畏挑战,勇往直前,不忘初心,携手并进,共创辉煌!

 撰文:双创中心 王莹 钱佳怡 审核:辛东亮 陈艺杰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