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双创赛事

又获特等奖!|我院学子在第十六届“挑战杯”省赛决赛中再创佳绩

特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这是国际商务学院在第十六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所取得的又一次佳绩。

  • 34所高校143件作品同台竞技

2023年5月26日至29日,第十六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福建农林大学举办。据了解,本届竞赛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学生联合会主办,自启动以来,全省各高校积极组织校赛,共收到全省61所高校推报的1343件作品,经过福建省“挑战杯”评委组专家网评、复评等环节,最终34所高校的143件作品进入决赛,创我省省赛历年之最。最后,经过本次终审决赛,大赛共遴选出特等奖25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123项、三等奖302项。我院学子们秉承“敢闯会创”的精神,积极参赛迎接挑战,最终斩获了特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级1项,也是代表学校获得了唯一的一项特等奖。

  • 领导亲切关怀,参赛学子备受鼓舞

5月27日比赛布展期间,福建省团省委副书记张阿峰莅临了我院项目展位指导并对各课题组师生表达了亲切关怀。此外,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也带队前往“挑战杯”大赛现场,全程指导我校“挑战杯”赛事工作,极大地鼓舞了参赛学生。国际商务学院院长助理兼党总支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连智华,专任教师周彩艳和吴丹丹,辅导员赖柯华也来到现场为项目团队加油鼓劲,希望他们能保持最佳状态,发挥出最优水平,迎接挑战。为帮助参赛成员适应质询提问环节和赛场氛围,指导教师们不断为我院项目团队进行赛前场景模拟和专业指导,全方位地讲解了答辩思路和注意事项,为各团队的良好发挥奠定了基础。

  • 打造创新教育平台 着力培养创新人才

青春不设限 奋进正当时。长期以来,创新教育是国际商务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特色和品牌,学院高度重视对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着力打造大学生展示创新成果的平台,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相信本次竞赛可以引导和激励更多同学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促进我校创业计划竞赛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

获奖团队介绍

获奖情况:福建省特等奖

项目名称:新业态带动新就业的思考——基于 12 省 4500份一二线城市灵活就业群体的职业伤害的调查研究

指导老师:连智华、周彩艳

团队成员:杨嘉鑫、胡诺帷、李偲煦、林国飞、欧缘嘉、王雨菁、张坤燏、任红滢

项目简介:本项目聚焦“灵活就业群体的职业伤害”并以此作为研究方向,采用文献研究法、问卷调查法、深度访谈法、实证统计检验等方法,共收集了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等一线城市和重庆市、成都市、厦门市等二线城市共12省16市4500余份样本,本研究有效探讨了平台运营机制和现有制度的合理与不足,通过实地调研快递员、外卖员当前职业伤害现状及权益保护情况,深入探究快递员和外卖员存在的胃病、腰间盘突出等职业伤害生理问题和焦虑、抑郁等职业伤害心理问题。本研究根据调研内容、目的和资料收集情况选择德尔菲法,进行指标筛选和权重确定,建立起符合其特点并且适用性强的职业伤害监管指标体系,为该群体的权益保障提供实际依据和建议,切实保障灵活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的平稳发展,维护社会的长治久安。

 

获奖情况:福建省二等奖

项目名称:老年人数字融入困境及弥合路径研究——基于 9 个省市 124 个社区的追踪式调查

指导老师:连智华、姚祖婵、辛东亮

团队成员:张欣然、宋青宇、杨璧宁、王琪琛、彭彬悦、姚子豪

项目简介:本研究将视角聚焦于老年人数字融入的弥合路径研究,通过扎根理论、追踪调查、深度访谈、问卷调查等方法,共计走访全国9个省市124个社区,对老年人的数字融入困境现状、数字素养等方面展开调研。研究发现我国老年人在支付、就医、办事及信息安全方面存在极为严重的数字融入盲区。为此,本研究建构了老年人数字素养测度表,并基于AHP层次分析法和熵值法确定评价指标体系权重。为将研究结果应用到各治理主体的实践当中,本研究从需求端、供给端、环境端三端入手,搭建了老年人数字融入治理逻辑框架。

 

获奖情况:福建省二等奖

项目名称:毕业即失业?基于7623 份高校就业困难毕业生的调查与可雇佣力提升研究

指导老师:连智华、吴丹丹

团队成员:徐可欣、刘昊宇、龚家奕、杨天文、苏文琪、熊嫦乐、吴霄宇、王莉莎

项目简介:本项目聚焦于高校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就业环境和就业歧视等现状调查与分析。研究采用深度访谈法、问卷调研法等多种方法收集数据,采用分层抽样向12个省份地区高校发放样本,共有效回收7602份调查数据,形成了123的个案分析。最后研究发现,高校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的困境各不相同,可雇佣力的影响力最大。故本项目基于AHP层次分析法构建高校毕业生可雇佣力指标评价体系,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打造职业生涯规划平台,以便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进行实时跟踪和预警,帮助缓解就业困难现状。

 

获奖情况:福建省二等奖

项目名称:“饭圈”青年的群体特征、心理监测与引导路径——基于 8276 份北上广深明星后援粉丝的多层次调查研究

指导老师:连智华、赖柯华

团队成员:杨承霖、吴瑜清、郑智伟、沈凯勋、苗箫笛、柴若瑶、薛涵尹

项目简介:本研究聚焦“饭圈”青年特征及监测,以“饭圈”青年的形成原因为切入点,通过严谨的理论分析和规范的实证调查展开探索,运用文献研究法、深度访谈法、观察法等方法,潜入明星粉丝后援会8个月,发放8534份问卷,回收8276份有效问卷,并结合深度访谈、个案分析,对使用各大社交平台的“饭圈”青年进行深入剖析。最终发现,组织架构的支配、心理需求的缺失、崇拜行为的强化,是青年一步步卷入“饭圈”的主要因子。基于实证结果,本研究构建“‘饭 圈’青年心理监测评估体系”,并从不同层面出发,系统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帮助“饭圈”青年摆脱“饭圈”负面影响的建议,以期提供给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获奖情况:福建省二等奖

项目名称:生育率持续走低对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基于5省101村2800份样本的田野调查

指导老师:连智华、姚祖婵、陈斌

团队成员:张晓静、印媛、郑鼎亮、陈潜、林璐珺、黄馨、申屠玎

项目简介:本作品聚焦于“乡村青年生育意愿降低”为研究重点,综合田野调查101个村落2800人访谈内容,分析“乡村”与“生育”的内涵研究及其现状,通过对各省农村青年群体特征、生育现状、生育阻碍三方面进行描述,以此探究乡村青年生育意愿持续走低的因素。总结并归纳生育率走低对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影响。为解决乡村高质量发展问题、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获奖情况:福建省三等奖

项目名称:社会转型期“躺平”文化对青年群体心理健康的影响——基于7省13市11674 份样本的调查

指导老师:连智华、柳志鹏

团队成员:王熙杰、谢垚驰、王洁、郑润森、黄珊、文奕蘅、林美超

项目简介:在当代中国,随着社会转型的不断深入,青年群体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日益增多,这些变化对青年群体的心理健康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一种没有上进心、低欲望、自我的”躺平”文化应运而生。本作品聚焦社会转型期下“躺平”文化对青年群体心理健康的影响,分析“躺平”青年群体的现状,深入探究其心理需求和健康问题并提出有效干预方案。

第十六届“挑战杯”福建省赛国际商务学院获奖名单


撰稿:张晓静、柴若瑶

摄影:张晓静、柴若瑶

审核:辛东亮、赖柯华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