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学院新闻

暑期“三下乡” | 手绘百米长画卷,同心喜迎二十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青少年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为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要求,引导青少年群体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7月9日,在国际商务学院辅导员叶安妮带领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敬贤学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聚焦“党建引领、多元协同、服务群众”,敬贤学堂赋能双减、港尾学子全面成长”为公开课主题,前往龙海区港尾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面向港尾镇中心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开展。旨在通过开展特色公开课和港尾镇实地走访调研,探索家--协同发展劳动教育新模式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莅临现场参与指导。

公开课首日活动以“手绘百米画卷,同心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在知识传授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劳动教育课堂上,以轻松活泼的形式与孩子们进行交流互动,并耐心地为在场的家长们答疑解惑。通过动手制作纸浆画激发孩子们参与劳动的探索热情。实践队成员徐佳佳还结合“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为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详细讲解了“两弹元勋”邓稼先隐姓埋名为国研制核武器、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逆行武汉前往抗疫一线以及嘉庚学院2010届校友连俊十年如一日坚守湄洲湾港区一线供电工程等劳动模范的光荣事迹,深刻学习了党领导中国人民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在培养青少年劳动意识的同时,也有助于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实践队于当日下午在港尾镇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工作,通过与小学生及家长面对面交流,了解家长从小培养孩子劳动意识以及引导孩子独立完成家务劳动的实际情况同时从学生和家长的视角出发了解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相关课程的路径和成效

在参与活动之后,五年级的沈育如小朋友表示,要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多多帮助身边的同学,从小学劳模、长大当劳模,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实践队成员彭彬悦认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在服务社会中增长本领,在社会实践中发挥所长,扎实为基层做好事、做实事,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在总结时指出:“将‘三下乡’同劳动教育相结合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尝试,有助于强化教育引领和实践养成,引导小朋友们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和奉献的劳动精神

据悉,敬贤学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接下来两天的实践中,将根据前期开展情况和调研结果,紧密结合“双减”以及劳动教育相关政策意见和要求,进一步优化活动形式和内容,依托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基础,为港尾镇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带去更加丰富的劳动实践活动。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