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学生工作

暑期“三下乡”|民宿文旅齐发展,乡村致富新路径。“潭嘉团队”实践队赴平潭开展调研

 

为了解平潭民宿现状,分析当地特色民宿对平潭旅游经济的带动作用,挖掘该产业链对平潭乡村振兴的积极影响,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潭嘉团队于724-26日赴平潭县北港村、钟门村猫头墘、玉堂村等多地,开展乡村民宿考察调研。

“石头厝”作为当地特有的风格性建筑,现今已经成为平潭旅游的一张新名片。平潭当地多家民宿以“石头厝”为特色招牌,发展海景风情民宿,且形成一定规模,这也是潭嘉团队深入探索“旅游+民宿”经济发展新模式撬动乡村振兴新路径的启发点。

725日下午,潭嘉团队前往玉堂村。玉堂湾海边艺术民宿原址是乡村小学,后来经过改造成为现今平潭十佳民宿之一。负责人张先生带领团队成员参观民宿,并分享了他的经营理念。民宿的经营并非只是简单的酒店式经营模式,在互联网时代要善于运用自媒体宣传,重视网络宣传的真实性、力度以及广度;其次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之下,洞察好国家政策形势,积极融入平潭国际旅游岛、海峡一带经济体的建设;重中之重是贯彻好民宿的精神内核:在满足人居舒适的前提下,强调主客人情互动与当地人文体验。

726日上午,潭嘉团队前往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旅游与文化体育局进行访谈。交通作为旅游业的一大支柱,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在调研的过程中,潭嘉团队一路体验着平潭开发的约巴,“惠而不贵,能私享的公交”享受定制化的旅行,让旅客的出行更加便捷、实惠。“平潭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海蚀地貌资源,更好地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开发”旅游与文化体育局产业发展处处长吴运平介绍道,“在民宿发展中要壮大村集体的力量。目前平潭民宿产业正向着连片开发、连片管理的方向发展,通过示范一两个村落来带动当地村民自发组织发展,从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经过考察和走访交流,潭嘉团队对此次调研做出三点总结。第一,积极的政策引导是推动民宿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继续完善民宿补贴政策,加快推进乡村旅游+民宿全产业链发展。第二,合理利用平潭地区特有海蚀地貌以及“石头厝”建筑,在保护原貌基础上,融入当地乡土乡情,将民宿打造成有意义的“活”建筑。第三,要因地制宜,深挖本土文化内涵,打造休闲旅游度假区和精品民宿群,提高民宿发展层次,扩大影响力,带动地区整体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这一趟平潭之旅,潭嘉团队成员在深入了解平潭旅游业及民宿产业的发展现状的同时,也深受启发,民宿不仅仅具备基本住宿功能,也极具观赏价值。民宿的打造需要融入“真”与“心”,需要花费心思经营,传递正确理念,不断推动民宿走向个性化、多样化,最大程度释放民宿潜力,带动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他们坚信在不远将来,民宿会成为平潭发展的重要助推器,这座拥有着星火燎原之势的“国际旅游岛”能够在世界各地打响它的名片。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