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院友风采

榜样力量|杨晓翠:初心易得,始终“毅”守

杨晓翠      2015级国际商务专业        福州大学 国际商务硕士

对于考研成功这个结果,我至今还是懵懵懂懂,不太敢相信的。平静好些时日,才愿意回望这一年多的考研之路,并分享我的历程。

首先我想分享的是让我坚定考研的缘由:大二暑期我到公司上班实习,独自开始了人生第一次社会实践,在那时我意识到工作经验比高学历重要。但一个月后,我却已厌倦日复一日坐在电脑前当文员的工作。我专业技能的欠缺导致了在整个公司各部门的各岗位中,适合我的只能是助理类的文员工作,这一刻才深刻领会到学历和专业技能的重要性,也坚定了我考研的决心:将来不要被选择,而是可以自己去选择想要的工作和生活。

其实考研这条路不可怕,趁着年轻,给自己一年时间或是提升学习能力,亦或是增加学识内容,只要自己心中有足够坚定的信念就能够走下去。

其次,对于考研具体安排,由于每个院校和专业要求都不一样,我认为要依据自己的节奏来定,分为周、月的阶段计划。在这点上我曾走过弯路:备考期间,我将主要精力放在数学和专业课上,英语单词则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同时对于阅读题的翻译及疑难句都没有认真耐心的完成训练,英语能力便没有得到提升,整体的时间分配和管理不够科学有效,最终英语成为了拖后腿的科目。因此,希望学弟学妹们以此为戒,对于英语的学习绝不可松懈,同时考研复习要尽早准备,才有更多时间去多遍的复习,加大学习的深度。

在院校、专业的选择上同样是需要慎重地对比和取舍的。我很庆幸自己对自身的准确定位,没有高估自己,反观身边很多同学分数很高,却因为目标太高而错失机会。我鼓励考研者为自己的梦想拼搏,但不能过于高估或低估自己的实力和努力,清楚、全面的分析自己,确认自己是否会朝目标付出相应的努力是很重要的一步。

再者,心态是从一而终陪伴着我的重要武器。不用刻意去压抑自己备考时的负面情绪,要学会享受这个过程,考研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想哭就发泄一场,想玩就痛快玩一会,不要瞻前顾后,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后,就必须一心一意坐在书桌前钻研考研科目。虽然总佛系的鼓励自己不需要一直压抑地坐在图书馆学习,但给自己找太多借口和理由就等同于在浪费时间当炮灰,该努力时就不要为自己找任何借口欺骗自己。

最后,我想说的是初心易得,始终“毅”守。在原本平静生活状态中,增添一些考研的动力与热情,既然选择了开始就一定不要放弃,要和同伴一起坚持下去,只有靠自身的毅力才可以完成这趟旅程。虽说不是只有努力就可以,但也因此要更加注重心态的调整,在各种良好的综合因素的相互使然下,相信最终会有一份满意的答卷回馈给现在努力的你。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