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首页图片文章

“嘉庚学院校庆经济论坛”分论坛| 新形势下中国经贸发展新格局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历经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不断取得令世人瞩目的快速发展,在贸易投资、国内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的同时,也为带动世界和地区的经济增长贡献了中国的智慧和力量。面对变动的世界环境,中国要更加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过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这一形势下,中国经贸发展出现了怎样的新格局,面临怎样的新机遇和挑战?

 20181017日下午由国际商务学院联合会计与金融学院举行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经济论坛”之改革开放40周年暨校庆15周年系列活动分会场“新形势下中国经贸发展新格局”主题讲座在经管大楼301室成功举办。此次分论坛邀请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贸港战略研究所所长、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黄健忠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同时邀请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国际商务教研室主任刘莉副教授以及厦门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陈颂副教授,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五周年以来中国经贸发展的新进展从贸易与投资的不同角度进行探讨和报告。


本次论坛由国际商务学院院长助理卢晨主持,活动伊始,他简单介绍了出席嘉宾,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表示对与会嘉宾的欢迎,并对此次分论坛所涉及的贸易与投资做了简要介绍。


跨境电商怎样撬动发展新增长?刘莉老师介绍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与跨境电商的规范和鼓励系列政策出台的背景,并从市场拓展的角度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商发展的潜力,分别从北、中、南三线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商的消费和市场情况。同时她从宏观角度探讨了为何“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与我国跨境电商发展呈现出相互促进的良好互动与循环局面,她认为“一带一路”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意相通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和基础设施的保障,跨境电商这一新型对外贸易模式也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提供新抓手和新机制,更有希望带动我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的升级与突破。此外,刘莉老师也用数据和案例说明了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跨境电商的发展中,存在的诸如信息化数字鸿沟、物流基础建设、支付等方面的现实障碍,对此刘莉老师认为我国应积极参与沿线国家信息和物流等基础设施,深入推广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加强信息平台及网络构建,鼓励我国跨境电商企业和支付企业走出去,期望我国跨境电商生产企业敢于创新,让世界感受不一样的“中国制造”,提升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总体质量,建设对外贸易强国。

技术转移如何实现效益加速度?陈颂老师首先采用一系列图表数据,表明我国乃至世界的跨境直接投资规模和增速发展迅猛,而这种对外直接投资内部化实现的技术转移,所带来的技术溢出,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实际意义。那么,国际直接投资的动因是什么呢?陈颂老师就七个动因中的技术动因进行了拓展,她表示先进技术的获取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开展国际直接投资的主要动因。随后,她通过分享自身课题研究,介绍了国际溢出效应的发生渠道以及传导机制,并科普了目前国际技术溢出效应测度的两种主流方法。同时,她指出制度环境、技术差距、吸收能力等因素,都会影响国际技术溢出效应。


在提问环节中,现场的同学和老师们都积极响应,提出了许多非常有深度的问题,三位嘉宾也一一耐心解答。来自管理学院的教师就互联网发展对空间距离与技术溢出的相互关系与陈颂老师进行了互动。此外,来自台湾地区的台中科技大学的陈庭萱博士和龚慧珍副教授分别就跨境电商发展过程中现有的支付体系以及国内银行体系的作用以及外国人如何看待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等问题咨询了刘莉老师与黄健忠教授。黄教授认为,目前战略布局对未来全球化起支撑作用,它将为我国在全球化中赢得发展主动权,打开新时代对外开放新空间,而“一带一路”对于中国不仅具有保护黄金水道的军事作用,更是有无限潜力的商业价值。提问环节结束后,本次论坛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