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教师风采

郑文坚丨郑文坚副教授谈组织文化

  5月27日,在经管大楼301教室,国际经贸系教师郑文坚副教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组织文化”的讲座。

  讲座一开始,郑文坚副教授以《水浒传》中的梁山108名好汉为例来解释企业组织文化。他表示梁山好汉个个都有张扬的个性,但都被宋江给收拢了,关键在于梁山“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制度和“替天行道”的组织文化将108名好汉凝聚在一起。

  谈及组织文化的形成,郑文坚副教授以 “猴子理论”为例进行解释:有5只猴子被锁在笼子里,笼子上方放着一捆香蕉,其中一只猴子去拉香蕉,结果笼子上方泼下一盆水,所有猴子都被淋湿了。经过几次相同的情况后,当一只猴子要再去拉香蕉时,另一只猴子跳出来打了拉香蕉的猴子,其他猴子见状也跟着打拉香蕉的猴子。从此,再也没有猴子去拉香蕉了。后来,进入笼子的猴子学会了用荷叶盖住同伴的脑袋,自己用树枝去拉香蕉,并将所得香蕉分给其他猴子吃。郑文坚副教授表示,“猴子理论”体现了组织文化的变革,迫于生存压力,猴子设法取得了香蕉,捅破了妨碍自身发展的天花板。

  讲座结束后,郑文坚副教授还和学生们进行了有效的互动。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