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教师风采

卢晨丨“师说”系列讲座 卢晨老师漫谈日本大学

  “经济学这么严谨的学科很难让你们见到我可爱的一面。”在10月28日晚上举行的“师说”系列讲座上,国际经贸系教师卢晨没有和大家聊经济学,而是聊起了日本大学那些事。

  卢老师对日本大学的了解,缘于他在名古屋大学的留学经历。讲座一开始,卢老师展示了一份2015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在日本的大学中,排名第一的是东京大学,第二的是京都大学,第三是名古屋大学。随后,他抛出了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东京大学、京都大学这样的一流大学在中国较少人知道,而早稻田大学这样一所在日本连前十都排不上的大学被大家熟知呢?”对此,他从东京大学和早稻田大学的历史渊源讲起。

  日本大学体系分三类:国立大学(由中央政府创办)、公立大学(由地方政府创办)、私立大学(由个人或者财团创办)。东京大学就属于国立大学。1868年的明治维新,日本便明确提出了要重教育以富国强兵的方针。1877年,三所专科大学合并成了后来的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则属于私立大学,早稻田大学的创立者是曾担任日本第八届和第十七届内阁总理的大隈重信。

  早稻田大学比起东京大学在中国更加为人熟知的原因,卢晨认为这和早稻田大学与中国的渊源有关。第一,早稻田大学设有“清国留学生部”,在1905年、1907年、1908年这三年里,共招收清朝留学生2006人;第二,1955年,以郭沫若先生为团长的访日科学代表团前往日本,那时中日两国还没有建交,所以东京大学、京都大学这样的国立大学是不敢接见的,但是早稻田大学作为一所私立大学就少了一些顾虑。卢晨认为,郭沫若先生等人的这次访日是早稻田大学在中国广为人知的最重要的原因;第三,1998年江泽民主席、2008年胡锦涛主席在访日时,都是在早稻田大学作演讲。他们在演讲中都提到廖仲恺、李大钊、彭湃等革命人士都曾在这所大学有过学习经历。两位国家领导人的演讲自然也提高了早稻田大学在中国的知名度。

  讲座中,卢老师分享了他留学时的故事,并跟大家介绍了申请留学的程序。讲座结束后,他还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日本饮食、中国文化对日本文化的影响以及日本留学对自己的影响等问题。

  2015级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子刘乔乔在听了讲座后表示:“这次讲座,让我更加了解日本的教育。对于日本,我们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用一句话说,就是需要谦虚的态度,更客观地看待我们的邻国。”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