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院友风采

齐月莹:我比谁都相信天道酬勤的意义

     齐月莹   201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湖南大学金融专硕

14年考研,我报考的是湖南大学金融专硕。相对于其他考生反复的选择不同,这是我一直以来非常坚定的目标。从大二下定决心考研起,它就已经成为了我高高在上不可动摇的梦想。有一个坚定的梦想,这便是考研的第一步。

考研,对于当初的我来说,是一个提到都会让我为之亢奋的字眼。而考研这个过程,却是充斥着无数磨难的一年。2013年3月24日,我正式开始复习准备考研。每天六点起床早读,有课便去上课,没课的时间都泡在图书馆里,晚上图书馆11点闭馆再赶回宿舍。虽然辛苦但却万分充实。心中怀有梦想的时候,我会觉得自己浑身都是力量。即使是累了,睡一觉起来,第二天又是美好的一天。而到了下半年,因为我提前修读完了学分,所以已经处于没课全身心地投入考研大业的阶段。这个阶段,是最为辛苦的。时间紧张,考试迫在眉睫,自己曾经自信满满现在却发现题目做不完、专业背不完,好像什么也没有准备好一样。从焦虑难耐到平静参加考试,这是第一轮煎熬。再又不安地等待考研成绩,这是第二轮煎熬。最后从拿到复试资格的欣喜到只有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准备复试时,这是第三轮煎熬。每一轮煎熬都是成长,不夸张地说,这是我过去二十一年中最苦的一年,也是我成长最快,收获最多的一年。

对于与我有同样考研梦的你们,我想说:

首先,你真的是发自内心的为自己考研,而不是为了父母的期望或者他人,这样你才会有坚定走完这条路的勇气。

在考研路上,或许你阅读过无数经验贴,听过考上的学长学姐们的经验之谈。但你要知道,每个人的基础都不同,学习方法和感受自然也会不同,它或许能帮助你减少走弯路的时候,但其实弯路是不可避免的,挫折与困难也是不会少的。你需要的是量身体裁地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可以借鉴他人的但不要照搬,并且做好随时调整的准备。走了弯路不可怕,浪费了时间不可怕,学习遇到了困难不可怕,重要的是你有个好的心态和高效的学习效率来调整。

考研会是一个孤单而又漫长的过程,或许身边只有几个志同道合的战友,或许你需要孤身作战,你会遇到别人在睡觉你却要早早起床学习,别人在宿舍悠闲上网而你要顶着烈日去图书馆学习,宿舍已经熄灯而你却刚刚从图书馆学习归来,这样诸多的时候。但你要相信只有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每个人都有自己所选择的路,每个人将来的生活都不一样,你只需对你自己所选择的路负责。无论结果好坏,你都曾经认真对待,都是一份经历,都会有收获。

当复习到最后阶段,你可能会发现自己似乎什么也没记住,加上时间的急迫感,更加慌乱无措。但是你要相信,只要你在每一个阶段都扎扎实实地做好了该做的事,你所学过的知识都只是沉淀了,它们都在那,努力不会白费,你只需要按部就班的完成最后的收尾工作,你的结果一定不会差。

下面我针对我自己所复习的科目简单地说一下复习安排。

首先说一下我的初试成绩是382,其中政治67,英语79,经济类联考130,专业课106。

考研的时间:如果你需要考数学,那么早一点准备更佳,但是个人认为从大三下学期开学开始准备足矣。因为考研是一场长久战,你开始的时间越早,那么越到后面的关键阶段你会觉得越累。准备的时间长短不是关键,效率才是关键。如果你不需要考数学,那么暑假开始准备足矣。

数学:课本是基础,这个科目将贯穿考研始终,是抢分的关键。基础打好了,后面综合复习时压力才不会太大。

英语:英语从来都不是靠技巧能够取胜的,它同样需要你长时间的准备。在考研英语中,真题是王道,但绝对不是以做真题的遍数来取胜,是质。你需要通彻地去研究真题,这一关你攻克了,你会神奇地发现在潜移默化中自己已经战无不胜。

政治:这门科目不需要过早的准备,即便是九月考纲出来再开始复习也来得及,大纲为主,大量做题再复习错题必不可少,后期便是考验你的记忆力,狂背不能停。

专业课:课本是关键,但绝不能专攻于课本,拓展知识面,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以上只是我自己在准备考研时较深刻的感受,其实从选择学校和专业到准备考试都是需要好好规划的。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把视线放长远一点,清楚地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永远不打无准备之仗。这样,在考研路上,你就已经迈开了成功的第一步。

经历过一年的考研生涯,当我拿到综合排名十三名的最终结果时,会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自己为之努力了那么久的梦想居然真的成真了。在感慨万分的同时,却也很清楚自己这一路是怎样走过来的。考研它充满着喜怒哀乐,即使觉得自己万分艰难的时候,但也要知道,这样奋斗的日子再也不会有了。这一路上我最大的感受是:天道酬勤,努力一定会有回报,即使它不是你最希望的样子,但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你当初的付出真的都有了回报。

我不怕万人阻挠,只怕自己投降。未来的路还很长,加油!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