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教师风采

卢晨丨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基于人力资本积累的视角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该如何理解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呢?2015年10月12日,我系学生会新闻部采访小组针对这次的科研人才培育计划所做的项目,对我系获得了省部科研立项的卢晨老师进行了一次采访,近距离地感受了科研人才培育计划。

采访伊始,卢晨老师就他为何要基于人力资本积累的视角对福建省的这次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做研究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首先,人力资本的积累对于金融发展和经济增长有着重要意义。当今经济世界主要由金融界掌控,金融的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着微妙的关系,而这却要基于人才的培育也就是人力资本的积累。没有相应的专业人才,金融的发展就会停滞不前,作为经济的领头羊,这毫无疑问会影响到经济的增长。

其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金融与实体经济密切联系、互促共生,进行金融改革才是推动金融发展的强大动力,而这金融改革就需要更多的人才投入到改革事业中。随着上海自贸区的建立,金融界正进行着一次人才与社会的大博弈,这些都要基于人力资本的积累。

人力资本的积累有利于长期进行的经济改革,推进改革开放,带动经济增长,深化我国社会主义特色经济市场的机制,开拓金融发展渠道。

卢晨老师还向我们分享了他研究这个项目的灵感来自哪里:

这次的科研人才培育计划主要的实施对象为各高校,通过教育所能实现的最终目标就是人力资本的积累。人力资本的积累看似对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影响很小,很少被人关注,卢晨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发现了人力资本的积累才是金融的改革与发展的基础,并对之进行了多年的研究从未放弃。

采访的最后,卢晨老师还表达出了他希望我们嘉庚学子能够努力学习,争取成为该培育计划的一部分,为国家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最后,国际经贸系学生会在此恭贺卢晨老师的研究项目获得省部科研立项。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