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院友风采

方聪龙: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姓名:方聪龙

所在院系:国际商学院国际经贸系

毕业年份:2011年

主要经历:2011年考上厦门大学硕士研究生;2014年考上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

  名牌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这样的头衔会让很多学子羡慕并为之奋斗。在我校就有这样一名校友,他是别人羡慕的对象,也是别人学习的榜样。他就是目前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国际经贸系2011届校友方聪龙。

  谈吐之间,方聪龙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谦逊。谈到如今取得的成绩,他笑着说:“其实,我还有很多事情不会做,那种样样都做好的人我见过,很佩服他们。我只是在某段时间做好自己觉得最应该做的事情。”

直面挑战 破茧成蝶

  对方聪龙而言,考研意味着自我挑战。从最初举棋不定,只是想证明自己,到后来最终坚定了考研的强烈目标,方聪龙受到了来自外界的很多诱惑,思想上也挣扎了许久。

  “大四的时候,我没有考虑就业,而是选择考研,当时学校的招聘会就在教学楼下,几名一起考研的同学去参加,后面就不考了。”方聪龙表示,那时来自外界的很多诱惑会让你的目标变得不坚定,“我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所以我坚守着自己的方向”。

  “其实,每次回去都会特意回去看看考研自习室。”对方聪龙而言,考研艰辛难熬的日子是抹不去的记忆。气温最低的时候也是即将迎来太阳的时刻,成功需要积累,也需要踏破冷漠,去迎接黎明的到来。就这样,方聪龙坚信着step by step的有效性,耕耘的汗水最终蒸发出厦门大学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

学生工作 磨练自我

  不单单在学习上,方聪龙在学生工作中的表现也很优秀。在校期间,方聪龙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并担任班级团支书,国际经贸系团总支书记、学生第二党支部统战委员以及校团委文体部部长助理等职务。“从事学生工作让我难忘,也是我成长的重要经历。”方聪龙表示,在学习之余能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并且广交良友是一件很棒的事。

  谈起从事学生工作的时光,方聪龙表示学生工作非常注重细节。“颁奖时,证书的顺序和领奖人站的顺序是一致的;举办献血活动时,整体的流程都是事先考察场地后设计好的;举行社会实践时,有专门的后勤组服务队员,队员休息的时候,他们会轮流值班。”

  “很庆幸自己当初没有把全部心思都花在学习上,从学生工作中,我磨练了自己,也更善于与别人打交道和处理事情。”谈到学生工作对自己的帮助,方聪龙如是说。

因为执着 不停求索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因为执着,所以继续奔跑。现在,方聪龙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继续他的求学梦。

  谈起考博的经历,方聪龙表示考博较于考研,除了面对就业压力外,自己还要去面对亲友的不赞同,虽然如此,他仍然遵循内心,坚定不移。“刚开始读博的时候,很多枯燥的内容还不太适应,但是我很坚定这条路就是我所要走的,因此我就坚持下去并适应了。”谈及未来,方聪龙透露:“我可能会去当一名高校的老师吧。”

  谈到有什么话要赠给学弟学妹,方聪龙表示:“要执着于自己的选择。想看的风景,总得自己亲眼去看,哪怕风景无人在意;想要去的地方,总得自己站到那里,哪怕那里寂静无声。”

方小龙.jpg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