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学院新闻

聚焦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2022年厦门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分论坛成功举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纳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为共同探讨城市高质量发展以及共同富裕,1116日,2022年厦门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以“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的嘉庚学院分论坛于我校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顺利开展。

论坛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联合承办,得到了受厦门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厦门市社会科学院的指导和支持。厦门市社科院院长李桢,厦门市文联、原党组书记毛振亚,厦门市人大城建委原主任、厦门市诚信促进会会长傅子仪,厦门市社科联原秘书长、一级调研员魏志坚,厦门市社科院副研究员谢绍鹢等嘉宾莅临论坛现场指导。到场参加的还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洪永强、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方亮、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黄梅贵、国际商务学院院长苏锦俊、科研工作部部长谢清琳。此外,还有来自高校和企业界的的各位嘉宾: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厦门大学社科处副处长黄寿峰,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长发,元翔(厦门)国际航空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郭前进,福建凯景新型科技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富泽,厦门国贸誉颁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波等。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洪永强副院长作欢迎致辞。他指出为更好地办好这次学术论坛,我校组织国际商务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共同开展申报,并对校内外优秀专家学者进行邀稿。此次论坛涉及论文不仅有针对厦门城市建设和福建省产业发展的理论分析,也有从经济协同发展进行的实证时事探讨。洪院长强调,我校通过过去连续四年举办每一次的社科联论坛,有力我校增强了着我校在厦门市地区的学术影响力,提升了省内高校之间的加强学术交流。洪永强副院长强调,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更好发挥我校服务社会的责任,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厦门市社科院李桢院长做开幕致辞。她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引出本次分论坛的主题“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李院长指出,,强调城市发展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厦门特区建设已经过去了四十年,厦门城市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她希望,,借通过社科联年会论坛的举办,此论坛能够希望专家学者聚焦社科热点、回应民众关切,展现人文情怀。同时,她也充分肯定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高水平学术定位地位,以及对厦门市经济发展的关注同时,她对厦门市2035年建设成高质量、高颜值、现代化的国际化城市充满期待。

此次论坛共分为三个环节,分别为主论坛、产学研合作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和分论坛。

主论坛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厦门大学社科处副处长黄寿峰博士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经济分析为主题,从共同富裕的历史沿革为我们打开了今天的经济论坛。从都市圈和城市群着手分析,演示城市与自贸区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存在,现阶段应以都市圈和城市群为龙头,为下一步中国高质量发展打开空间,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黄教授说道:“可以预见,未来我国股市行业龙头、战略性新型产业将持续获得更高的估值。”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长发副教授先生聚焦科技发展和区域经济转型,深入探究了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现状及原因,多角度分析了区域转型的的宏观和微观层面的不同思路与路径选择,并提出了为应对我国科技发展和区域转型面临的人才稀缺的问题以及人才的不合理配置,促进我国科技发展与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宏微观思路。

元翔(厦门)国际航空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郭前进先生探究国家经济战略框架下的厦门之路,从厦门的角度分析现在的经济局势和当前厦门发展中出现的的问题,解析了国家经济战略框架的涵义。他指出,未来厦门的经济格局应为“小而精,小而强,小而美”,这就要求进一步壮大厦门半导体产业规模。为了厦门的未来发展,郭先生教授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破局之策,他说道:“厦门唯有奋起直追,发挥当年"两弹一星”的攻关精神,拿出厦门人“爱拼才会赢”的人格特质,想方设法延揽高端科研人才,着力于芯片设计研发,或采取“反向工程”的方式,与其他城市的半导体科研人员合作攻关,争取早日突破半导体行业发展的瓶颈。”


产学研合作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与福建凯景新型科技材料有限公司举行了简短的签约仪式。国际商务学院自20225月与福建凯景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签订实习基地与三创基地以来,双方开展密切合作。此次国际商务学院与福建凯景新型科技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基地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展未来。


分论坛

分论坛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张天敏主持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和会计与金融学院的师生代表依次进行了研究成果宣讲,由点评嘉宾进行点评。

 

国际商务学院侯慧芳老师研究了从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看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的攀升路径,分析了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对中国企业的影响。

会计与金融学院廖伶欣老师分析了演化经济地理学视角下城市经济韧性测度及发展路径,以厦门及其周边城市为例,就城市韧性的影响因素以及城市未来发展展开了详细的成果展示,提出了对提高城市韧性和对城市未来发展的建议。

会计与金融学院李敏静老师就Semiconductor stock prices forecasting model based on ARIMA and LSTM进行主题发言,简要介绍了ARIMA and LSTM这两种发展预测算法,以及大数据的发展应用,整个发言充满国际性和学术性。

国际商务学院龙剑锋同学围绕城市出口竞争与城市出口质量升级内容,对三百个城市的出口和竞争相关数据进行了分析,以测试比较中国地级城市在出口的质量层面上的显著差异。

至此,本次“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2022年厦门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分论坛圆满结束!


撰稿人:吴韵嘉、柴若瑶       摄影:许露文、张博贤、王瑄、薛涵尹、钟艳萍、张晓静

审核:卢晨、赖柯华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