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学院新闻

傲慢与温情——一起看《唐顿庄园》中的人情冷暖

位于英国的唐顿庄园中住着格兰瑟姆伯爵一家。泰坦尼克号突如其来的沉没引发的遗产继承问题,扰乱了这一家原本富贵而又平静的生活。上至平日被服侍的夫人小姐,下至庄园内的无数仆人,都为了各自的利益各怀鬼胎。金钱面前,有人将自己丑恶的嘴脸以及内心的贪婪显露无遗;有人却依旧在这混乱中温暖着他人。曾有幸在闲暇时间看了这部好评颇丰的电视剧,如今回想起来依旧能被这其中的人和事感动。

虽然我知道英国一向是以礼待人的国度,但还是不得不承认在刚开始看这部剧的时候,我是带着明显的偏见的。还以为会是只知道享乐的贵族和贪婪自私的仆人们之间的一场狗血闹剧,可事实却远远超出我的意料。善良的伯爵有三个性格各异的女儿。大女儿玛丽聪明美丽,是一个典型的外冷内热的人,虽然看起来冷漠,但内心有很柔软的地方;二女儿伊迪斯因为从小就夹在姐姐与妹妹之间,常常被父母忽视,所以造就了她争强好胜的个性,虽然她做过一些不好的事,但我从不认为她是个坏人;小女儿茜珀是我最喜爱的角色之一了,她对庄园中的仆人所流露出的善意和对他们的帮助常常感动着我,她从不会因为自己小姐的身份而有丝毫的傲慢,反而在不断地为维护人权而奋斗。三位姑娘虽然都不是完人,但是每个人身上却都有着各自不同的闪光点。玛丽的不服输精神;伊迪斯的敢爱敢恨;以及茜珀为了人权的不断奋斗,这些都是我打破对庄园的刻板印象的开始。

讲完了小姐们,不如就再来讲讲仆人们吧。女管家奥布瑞恩极其看重自己的权利与地位,她做出的一些事情将自己的狠和恶完全展露。自视甚高的第一男仆托马斯为了达成自己的目的,也在不断地刷新我对人性底线的认知。这两个狼狈为奸的坏人我到现在想起来依然会有牙痒痒的感觉。但令我没想到的是这些底层人中也不乏有许多善良的人。公平敬业的卡森先生、品行端正的休斯女士、勇敢正直的安娜、即使被污蔑却依旧宽容待人的贝茨先生、孝顺老实的威廉、虽然总是毛毛躁躁但是心肠很好的黛西,甚至是那位帕特莫尔夫人,他们都安抚了我被那两位所影响的情绪。自此,我其实已经发现,唐顿庄园不是我所想象中的冷冰冰的地方,而是一个充斥着温暖与友爱的大家庭。在这里,森严的等级也许只是他们主仆间身份的象征,但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永远不分高低贵贱。

我在这部剧中最欣赏的角色不是年轻一代,而是最傲慢的老夫人。这是一个可爱的老太太,虽然有些时候总是摆出一副老顽固的样子,但是其实有她非常开明的一面。她虽然疼爱孙女,但是却在最小的茜珀想要当护士支援战地的时候给予了大力支持。老夫人早已年逾古稀,一直以来优渥的生活和高贵的身份,使她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傲气。但是她却敢于在整个小镇的居民前接受他人直言自己的花园不如以为普通居民的花园美丽,将自己多年来因为身份一直评选的“最美花园奖”亲自颁给那位辛勤的园丁。每次想流泪红眼时也总是以一句“我感冒了”悄然带过。老夫人身上属于贵族的傲慢掩盖不了她温柔善良的本心。

我所提到的故事和人物不过是这部剧中的冰山一角。也正如同那句话: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这其中的人情冷暖只能是在自己亲身体会过才会有自己的评价。对了,最后悄悄说一句,唐顿庄园帅哥美女云集,颜控绝对是入股不亏哟。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