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学院新闻

青春载梦扬帆起、校地合作促实践、同心喜迎二十大 | 敬贤学堂赴港尾镇暑期“三下乡”:让劳动教育生动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为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要求,引导青少年群体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7月9日至7月11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敬贤学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国际商务学院叶安妮老师的带领下,聚焦“党建引领、多元协同、服务群众”,前往龙海区港尾镇党群文体活动中心开展“敬贤学堂赋能双减、港尾学子全面成长”主题公开课,并通过实地走访、家庭调研和座谈交流会的形式,探索“家-校-社”协同发展劳动教育的新模式。

手绘百米长画卷,童心筑梦新时代

7月9日,实践队为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开展了“百米画卷喜迎二十大”的主题公开课,通过指导小朋友们自主搭配颜料,在环保纸浆画上涂绘出带有党徽、团徽、天安门广场以及神舟系列飞船等爱党爱国元素的图案,课堂还结合劳模精神,详细讲解了“两弹元勋”邓稼先隐姓埋名为国研制核武器、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逆行武汉前往抗疫一线等劳动模范的光荣事迹,深刻学习了党领导中国人民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并取得一系列辉煌成就的重大意义,引导小朋友们树立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和奉献的劳动精神。当天下午,实践队成员在港尾镇实地走访调研,与小学生以及家长面对面访谈并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家长培养孩子劳动意识以及引导孩子独立完成家务劳动的实际情况,为后续活动的有效开展打下进一步基础。

爱国卫生讲文明,环保意识记心间

7月10日,实践队从爱国卫生运动的背景和漳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切入点,结合“什么是垃圾分类”、“为什么要垃圾分类”、“怎么样去垃圾种类”以及“旧物改造、变废为宝”四个部分,以主题公开课的形式为小朋友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知识和生态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重要意义。通过寓教于乐的游戏方式,来进一步引导小朋友们了解垃圾分类规则,号召大家从生活小事做起,从环保中感受劳动的魅力。课程后半段,实践队成员带领小朋友们利用废旧的鞋盒制作储物格,通过“变废为宝”的体验教学,不仅增强了小朋友们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他们对垃圾分类的认知程度,切实做到“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当天,实践队在叶安妮老师带领下还前往了龙海市港尾镇中心小学开展座谈交流,与港尾镇中心小学蓝校长及老师们面对面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相关课程的路径和成效。港尾镇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大学生志愿者群体能够走进学校,减轻学校专业师资不足的压力,并探索将暑期实践转化为日常实践,面向小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课,创新“作业辅导+社团课程”课后服务模式,打造学生劳动实践基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和个性化发展需求。

党团引领聚合力,共建基地齐发展

7月11日,共青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委员会与共青团漳州市龙海区港尾镇委员会在港尾镇政府会议室举行校地合作签约仪式,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莉与龙海区港尾镇党委组织委员郑晓鹏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郑晓鹏代表港尾镇政府向我校赴港尾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此次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签约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深化校地合作,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积极投身实践,在实践中长见识、增才干、作贡献。他强调,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认识社会、体验社会、回报社会的重要形式,是社会和学校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最后他希望双方能切实加强基地建设,不断丰富交流和合作的内容,努力促进双方在教学实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合作交流,通过社会实践基地这个“枢纽站”,既服务港尾镇更高质量发展,又引导学生勇于实践,成长成才,开创共建“双赢”新局面。

签约授牌仪式结束后,敬贤学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继续前往龙海区港尾镇党群文体活动中心,开展 “劳动美、冬奥情”主题教育公开课。实践队通过介绍北京冬奥会的冠军故事,与小朋友们共同动手实践,利用轻黏土制作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向他们传递“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和所蕴含的价值理念。以小朋友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与方法,让奥林匹克精神走近少年儿童,使劳动教育的引导形式进一步鲜活起来、生动起来、具体起来。

敬贤学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走进龙海市港尾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通过问卷调查、线下座谈会、实地走访等调查形式,了解了港尾镇家校社对于孩子劳动教育的开展情况及问题所在,结合劳动教育主题,帮助小朋友学以致用,拓展视野,提高实践能力。敬贤学堂暑期“三下乡”实践队以青年之姿,用青春践行初心使命,团队成员们在服务社会中增长了本领,在社会实践中发挥所长,在未来实践中也将继续扎实为基层做好事、做实事,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