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学院新闻

追梦汀溪镇,振兴谱新篇

为更加精准抓住汀溪镇旅游发展的痛点问题,7月5日上午,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辛东亮带队暑期三下乡“行者无疆”团队到汀溪镇政府和古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汀溪镇科技特派员郑晖、古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副站长叶清林、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等,共同探讨“徒步+”模式促进汀溪镇乡村旅游的路径及方法,为接下来的暑期实践打好基础。

汀溪镇位于同安区北部,北与泉州市安溪县毗邻,东北同南公路联通南安市,是进出厦门的北大门。这里物产各有特色,如褒美芋头、路下生姜、堤内茭白、汪前盐葱、造水生态玉米,让人难以忘怀。这里山清水秀,人文荟萃,拥有“厦门生态第一镇”之称,更有“厦门绿肺”的美誉。先后获评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并入选省乡村振兴重点特色乡镇

汀溪镇近年来立足自身丰富的旅游资源,抢抓绿色发展的“美丽机遇”,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但生态公益林、基本农田和饮用水源三大保护区覆盖汀溪镇全境,其中汀溪水库作为厦门市直属管辖的重要水资源,更是经省政府批准的引用水源保护区之一。因此,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生态乐活汀溪”成为汀溪镇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路径。

本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行者无疆”暑期三下乡“乡村振兴团”深入汀溪,以村庄特色为基调,产业特色为轴线,串联隘头村、褒美村、古坑村、西源村、顶村村等村落,有效整合资源,结合自身项目特色,探究如何以“徒步+”模式赋能汀溪镇乡村旅游发展新活力。

1:“行者无疆”团队与汀溪镇政府工作人员合影

据了解,汀溪镇拥有厦门作为滨海城市难得的山景资源,跟厦门的其他旅游业态形成了互补。汀溪镇要牢牢把握温泉康养、骑行公园、特色林业、红色革命基地等乡村特色,坚持绿色发展,做大做强厦门北部生态产业,打造同安乃至厦门重要的旅游和康养圣地。

2:古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汀溪镇发展现状,师生一行前往古坑村进行调研。古坑村是海丝文化的重要承载地。近年来,古坑村村大力发展三角梅产业,旅游产业得到了大幅提升,先后被评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村和省级文明村,2019年列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该村组织文化建设尤为突出,党员占比达到6.9%,获评全国文明示范村。在古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师生一行与科技特派员郑老师共同为村中老人开展“科技文化普及助老”活动,营造良好的村风村貌。王同学表示:亲眼看到古坑村的特色发展,自己的思路更加开阔,也希望自己和团队能够为古坑村发展提供更多切实可行的对策方法。

 3 :古坑村文化助老活动

经此一行,团队同学收获颇丰,对实践规划和行动也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将继续打磨振兴方案,“一村一品”依据乡村特色打造旅游名片,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