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学院新闻

国商 “竹”梦学子:全过程体验“竹育”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关系的重要思想,宣传贯彻新形势下的各项惠台政策,全面了解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现状。2022630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两岸共“竹”梦实践队伍前往福建竹育日用品有限公司参访。我校国际商务学院院长、福建省省级科技特派员苏锦俊教授以及辅导员林琳老师一起参与实践、指导实践。

图1-实践队和公司人员的合影

作为一家台资企业,福建竹育日用品有限公司于1974年在台湾成立,1991年在漳州角美设立分厂,主要从事竹剑以及竹制品的生产制作及销售。在此次学习中,竹育公司执行董事沈威赋先生也和国商学子分享了他的经营哲学:守、破、离。

守——竹剑制作的匠心

竹剑的制作是一个对于质量要求较高的过程,做一支竹剑要经过选材,烤火,定型,打蜡等20多道工序,重量要控制在410--480克之间,一条生产线大概需要10-12人。

图2-员工在打磨控制竹片的重量

国商“竹”梦队员跟随工作人员参观了竹剑制作的流水线全过程,现场了解了竹子的选择运输、打磨修剪,称重检查。不管是对于竹片的重量,还是竹片的缝合程度,一步一步,精益求精,每一个环节无不体现其匠人精神。

图3-实践队认真倾听有关竹剑制作工艺的流程

不仅如此,队员对流水线的工人也进行了访谈。通过访谈得知,他们都是在九十年代加入这家公司,日日夜夜辛勤工作,二三十年眨眼就过去。跟他们谈论起竹子的时候,他们就好像说起自己的老搭档一般熟悉。


图4-实践队对员工进行访谈

破——剑道发展的旧局

国商“竹”梦队员在剑道老师的带领下,沉浸式体验剑道文化。从穿剑道服到学习剑道礼仪,从攻到守,一系列的细节去体验剑道的形与神。经过学习,实践队员感受到作为一项具有悠久历史底蕴的体育项目,剑道不仅可以培养人的坚强的意志力,更能塑造一个人专注谦逊的性格以及积极进取的态度。剑道运动在日本、韩国、美国、法国以及我国台湾地区得到普及和发展,但是在中国的起步相对较晚,因此发展也会受限,进而直接影响到竹剑在国内的市场份额。

图5- 实践队和老师们进行攻守对打

图6-老师纠正实践队持剑的姿势

离——竹育发展的突破

沈威赋先生在谈及自己公司因为日元贬值而亏本时,认为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挫折,不会长久地阻碍他们。在谈及市场时,沈总兴致勃勃地和大家分享自己有关如何开扩国内市场,增加份额的想法。最后,沈总还真挚地赠言道:“希望大家都可以做到守、破、离,找到自己的那条道。”


虽然此次调研过程只有短短半天,但带给队员的感悟却十分深刻。从只知道竹剑的存在,到看着它一步一步诞生;从只是明白电视里的剑道到真正接触到“道”的精神。队员收获的不仅只是公司实实在在的资料,还有的是心灵上的感悟。

图7-沈总分享自己的相关经历经验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