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学生工作

榜样力量 | 心之所向,砺学砺创---2020-202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朱伟铭专访

姓名:朱伟铭

专业:市场营销

年级:2019

突出表现:

2020-202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全国特等奖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省赛金奖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主持人

朱伟铭现担任国际商务学院学生双创中心主席、国际营销管理教研室主任助理、19营销(1)班团支部书记、国际商务学院乒乓球队副队长。在校期间参加获得“挑战杯”全国特等奖、“互联网+”国赛银奖、跨境电商挑战赛国赛二等奖等国家级奖项7项;获得各类学科竞赛省级金奖或一等奖以上共3项,其他省级获奖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省级重点团队等省级荣誉共10项;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立项1项;成绩连续三个学期位列市场营销专业第一,获评嘉庚学院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团支书。

 

扎根双创,无问西东

 “成长一词于我而言有着独特的回忆,朝潮夕汐,幸运的我总是有贵人相伴,支持着我从这个落日坚持走向下一个破晓,让我毋庸惆怅,永远成长也永远年轻。”回忆起初入大学的自己,朱伟铭笑着说:“从站在讲台上发言都会紧张忘词到挑战杯获得全到扎根双创,鼓舞我的是左伟唯学长在栖霞湖畔的青春故事,是远在河南的毛一坤学长和许蜀闽学姐为遇国特等奖,陪伴我的,是与老师同学们几百个日夜的打磨讨论,在老师身上,我学到了敬业;从迷芒懵懂到瓶颈期的我加油打气,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坚持。”

“三年来,国商双创人极致地思维和极致地努力是我的追求,我不是最优秀的,却是牢牢扎根的。”指导老师连智华表示:“朱伟铭同学一直以来潜心向学,专业成绩居年级第一,团结同学、热情奉献,积极投入双创的大潮中,追梦国赛,全面发展,他用青春的力量和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了国际商务学院学子的青春风采与责任担当。”


勇于破圈,永不设限

“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这出自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的话也是朱伟铭常挂嘴边的人生格言。这种空杯精神和勇于破圈的挑战精神成为他个人成长过程中很大的助力因素。尊重和敬畏每一场比赛,谦卑与平和地看待每一个成绩。这种精神鼓舞也时刻提醒朱伟铭在取得一个个阶段性成绩后,在成长中汲取力量。三年来,从“微鹿客”项目到“胜联科技”项目,从“小电快团”项目到“厦门智慧交通”项目再到今年“微腐败”获得特等奖,这是一种特殊的缘分,用最好的自己成就更好的努力,保持敬畏但永远不畏山高,悠然跋涉也做好传承,不困于情更无憾于心。

而在大一时最大的短板——学习上,朱伟铭也是下了狠功夫。他深知专业课的知识是参加比赛的基础,于是他慢慢发掘和深耕自己的优势,在课题研究中、商业比赛中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知识面不断得到充实。同时,他也将参与比赛过程中锻炼的商业思维和展现的坚韧不拔投入到学习之中,最终以黑马姿态在大二大三连续斩获了两学年三学期的专业第一名。


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从国商院双创中心第一届的部员、第二届的部长再到如今的第三届双创中心主席,从教务助理到教研室助理,最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朱伟铭的角色不断更迭,肩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也是前所未有,他的大视野,来自三年里国商院润物无声的教育滋养。

谈起在学生工作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朱伟铭回忆道:“应该是大二上学期,疫情返校后,自我认知还是个新生宝宝却已然成为了学长。面对身份的转换、工作搭档间缺乏默契,我的工作思路并不清晰,参加比赛也频频出错,身心俱疲。”面对接踵而来的专业学习、学科比赛、组织压力,双创情怀深深根植于我的脑海,成为点亮我理想的灯塔,攻克困难的是心底对这份双创事业、这个职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谈及这个阶段,他的老搭档肖蝶感慨道:朱伟铭通常是白天上课,晚上工作,凌晨完成比赛的任务,周而复始007。虽然累,但总归是硕果累累,为国商院办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双创活动,也在双创竞赛上取得了一座又一座雄伟的丰碑。

《士兵突击》里许三多说过:好好活就是干有意义的事,干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我们是新时代青年,做一些影响他人的事情,做一些影响自己的事情,人生才更有意义,作为学校培养的新时代大学生,我相信我还可以做得更多,做好榜样,影响身边的人,这也是国商双创人的责任和担当。朱伟铭再次表达了对学校、指导老师、学长学姐以及小伙伴们的感激之情:“他们没有因为自己一次次的出错和大包大揽的毛病而对自己失望,而是用包容、沟通和爱,让我在一地鸡毛中从绝望到焦虑到突破最终到坦然。也让我有机会在一次次试错中,用一次次的成长让大家看到一个‘新生’的新生。感谢学校让我看到平凡人成长的诸多可能,更感谢学校让我坚定了星辰大海的理想,如今,我已埋下一颗希望的种子,生根发芽,成树成花,永远扎根在祖国的土壤!”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