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国际班

被梦想救赎的人生——《肖申克的救赎》电影推荐

《肖申克的救赎》这部电影改编自美国作家弗兰克·达拉邦特的同名小说,最终成功的斩获各项电影大奖并成为众多影迷以及电影学院学生的“圣经”。

  本影片主要讲述了一场谋杀案使银行家安迪蒙冤入狱,谋杀妻子及其情人的指控将囚禁他终生。在肖申克监狱的首次现身就让监狱“大哥”瑞德对他另眼相看。瑞德帮助他搞到一把石锤和一幅女明星海报,两人渐成患难之交。很快,安迪在监狱里大显其才,担当监狱图书管理员,并利用自己的金融知识帮助监狱官避税,引起了典狱长的注意,被招致麾下帮助典狱长洗黑钱。偶然一次,他得知一名新入狱的小偷能够作证帮他洗脱谋杀罪。燃起一丝希望的安迪找到了典狱长,希望他能帮自己翻案。阴险伪善的狱长假装答应安迪,背后却派人杀死小偷,让他唯一能合法出狱的希望泯灭。沮丧的安迪并没有绝望,在一个电闪雷鸣的风雨夜,一场暗藏几十年的越狱计划让他自我救赎,重获自由!老朋友瑞德在他的鼓舞和帮助下,也勇敢地奔向自由。 

《肖申克的救赎》毫无疑问是一部好片子,没有动作,没有特技,甚至没有美人,却依然能深深打动观众,并且历经十几年而魅力不减。它靠什么吸引我们? 有人说是因为它反映出了“人性之韧”。确实,用一把小榔头,近20年的时间,在人身控制极为严格的法西斯式监狱,挖出了一条逃生的小隧道(或许叫敲凿出了一条小隧道更合适,那个榔头实在太小了)。

安迪来到了肖申克监狱,一切都变得不同于以前的古板呆滞,开始有了生气。他是囚徒们的人性救赎者,他要救赎的不仅是自由,还有活力、幸福、知识……他让囚徒们开始觉得生活是有希望的,希望不是个危险的东西。安迪建立起图书馆,给他们放音乐,教他们知识。就连固执的瑞德也有了可喜的改变。正是有了安迪的救赎,瑞德出狱以后虽然极不习惯,但毕竟没有步老头子的后尘,因为他拥有了希望,他渴求自由,他想要幸福,他明白了安迪“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真义。面对压迫,面对不幸,不能苟活,要敢于追求幸福。

影片色调大部分时间阴暗、冷峻、压抑,在影片片尾却开始越来越明快鲜艳,最后更是碧海、蓝天,沙滩上两位相处19年的老友重逢,画面上的鲜艳明快的颜色仿佛都要从银幕上喷射而出。

 

“有一种鸟是关不住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很难有一部电影能比《肖申克的救赎》更好的诠释梦想与救赎这两个词的关联,电影予人带来心理的洗涤震撼是如此深刻,对比安迪,我们生活中看似无以能迈不过的坎又算什么?当你若能一直心拥梦想,哪怕失败,也定能获得希望的救赎。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