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双创赛事

第十二届“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赛圆满落幕

“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共同主办,正大集团冠名。该比赛旨在吸引各高校优秀学子积极参与,通过对社会以及市场的观察,全方位提高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的能力,培养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团队协作精神。本次正大杯校赛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主办,国际商务学院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承办。

4月6日,由于疫情影响,为配合学校防疫工作安排,第十二届“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决赛于线上举行。本次比赛我校学生参与意愿高涨,共有300多人参加正大杯知识赛,20支团队参加校初赛,10支队伍从校初赛脱颖而出,团队数量较上一年增长了30%。校决赛分为路演和答辩两个环节,各参赛团队以PPT形式,从调研问题提出、调查方案设计、调研实施情况、数据统计与分析、模型建立、结论建议六个部分进行项目路演;答辩环节,评委老师对团队选择分析方法的合理性较为关注,该环节重在考验答辩者的语言组织能力、临场反应能力与前期准备工作是否完善。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共有九支队伍突出重围晋级到省赛。

 

此次比赛中,各参赛团队大展身手,尽显风姿。例如:“古”琴不古项目团队针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文化传播情况做出了深入的调研探究;“减负=减质?”项目团队以厦门市为调查范围,走访调查双减政策的实施现状并探究发展对策;“菁菁校园”项目团队针对大学生群体吸烟现状及原因展开调查,并呼吁大家——无烟青春、和谐校园。最后评委李均扬老师总结发言,赞赏各参赛团队选题紧贴热点时事,具有创新性;分析数据的方法丰富多样,用了效度分析、信度分析、决策树分析等多种模型。但同时,李均扬老师建议各团队需要进一步思考每个分析方法是为了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真正明白调查探究的意义,方可更灵活应对答辩。

通过此次校决赛,不仅展示了参赛团队创新和实践才华,也展示了我校面对大学生赛事的热情和不俗的能力。参赛的周熙恒同学表示: 在此次比赛期间学会了平衡课业和比赛,学会了和不同专业的队员相处磨合,发挥各自的所长。但校赛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征程漫漫。

本次省赛决赛将于华侨大学举行,目前晋级的九支团队正在积极备赛,在指导老师的意见下总结经验、弥补不足,不断优化文本并进行多次模拟路演与答辩。衷心希望征战省赛的嘉人们能够再接再厉,为嘉继续创造出更好的成绩,展现嘉庚学子的风采!

获奖名单如下: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