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学生工作

青春如许,丈量世界“一城多联团”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的号召。从8月中旬开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省级重点团队“一城多联”梦想实践团分别前往厦门市交通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和厦门公交集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参与本次实践活动的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校长助理、团委书记兼学工部部长姚祖婵、以及项目指导老师国际商务学院院长助理兼教研室主任、副教授连智华,副教授高璐、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辛东亮以及10名省级重点团队成员。

国家要强盛,交通需先行

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带领师生团队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扎根国情观察道路,以构建厦门市智慧交通评价体系为目标,积极探寻在建党百年之际厦门市智慧交通的建设情况,在实践中强信念、跟党走、壮国志、报国行。

在市交通运输局,实践团成员通过走访、观摩,了解到目前厦门市的智慧交通“最强大脑”已汇聚了 2800多家运输企业、12家运营单位日均更新的1.5亿条数据。在交通运输局高标准高起点的建设部署下,厦门已成功打造大交通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全方位提升了交通部门科学决策和数据应用的能力。

调研过程,实践团成员分别与厦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市交通运输局综合发展处、市交通运行监测指挥中心、翔业集团、轨道集团、公交集团相关领导围绕智慧交通顶层设计、政府政策、智慧公交、智慧停车场、智慧轨道、智慧航空等相关主题开展调研交流。同时通过数据呈现与思维碰撞,探讨智慧交通APP实施和推广的渠道,为智慧交通的发展提出建议。

据了解,厦门经济特区发展至今,在智慧交通建设中也面临问题和挑战,实践团通过调查,明晰问题所在,向相关人员提出解决方案。同时将理论知识和实践问题结合,逐步明晰智慧交通评价体系的架构,扎根国情民情,在创新中增长知识才干,用实践做好大学生“为国分忧”的责任。 

厦门市运输发展中心叶腾茂主任对本次大学生暑期实践调研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通过座谈对未来智慧交通的建设有了更多的想法及规划,未来在智慧交通建设部署上将全力以赴。

数据赋能,助推公交创新提质

走进厦门公交集团,助力智慧公交的蓬勃发展,“咱们的智慧公交系统是实时互联么?对解决城市拥挤程度能达到多少?”,实践团成员一边向公交集团的工作人员询问,一边细致地观看实时综合智慧系统,同时详细地记录自己的所听所得,切身感受厦门公交“数据驱动、科技赋能、创新提质”的发展理念。据调查,综合智慧系统目前已汇集了149路灵活公交线,628个站点,149辆应急车辆,可以实现智能网联车路协同及车联网,智能公交安全节能行车诱导系统初见成效,打通了城市公交综合智慧系统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十天,实践团成员深入基层调研,与交通局、公交集团、司机、城市居民等面对面交流,询问智慧交通发展现状及所遇到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建议。通过问卷发放,收集整理出厦门市居民面对交通建设的痛点,为民发声。

实践团根据前期对厦门市居民出行情况的调研,围绕目前居民最关心的公交拥堵、候车时间、公交安全等问题与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进行探讨,从民情出发,积极走进基层群众心中,释放大学生青春能量。

实践团成员回顾过去,从选题的确定到模型的搭建,从文献寻找到划分变量设计问卷,扎根中国大地克服种种困难,在这个过程中增长了本领,磨练了意志。同时表示,要将所学所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交通强国的道路上,脚踏实地,不断探索,勇做时代弄潮儿!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强调,此次社会实践不仅是我校暑期社会实践的创新,也是政府部门实干派和学院派对厦门市智慧交通的探索,更是对党交通强国战略部署的一次探索。

通过观摩学习、访谈座谈会、开展面对面深入讨论等调研活动,实践团成员活跃在厦门市的每个角落,不积硅步,以实干书写担当,形成《厦门市智慧交通评价体系的研究》等高质量报告。至此,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已取得圆满成功,下一步,实践团将继续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扎根国情民情,脚踏实地,深入研究,将真知灼见继续深化,贡献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为厦门市智慧交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