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对外交流

校企产学合作新尝•——云实践进通海

 

 

8月14日至8月31日,通海斯贝佳公司“迎来了”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一支社会实践小分队,该实践小分队来自斯贝佳产学研合作院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这是继“经营管理高阶研修班”后,双方在多层次校企产学合作中的一个尝试。

该实践小分队由郑文坚副教授带队,8位营销专业和国际商务专业的同学参与,以“云南通海非物质文化遗产豆末糖技艺的品牌化、年轻化之路”为主题,探讨传统手工技术和产品在当前工业化、国潮化以及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如何让年轻人认知与认同。团队原定前往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进行实地调研。由于疫情原因,本次三下乡活动转为线上“云实践”活动。

8月14、15号,甜蜜守艺人实践队先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进行了“云参访”,并围绕非遗手艺、公司文化与品牌理念进行了交流,与斯贝佳公司董事长、非遗传承人普绩进行了交流;

8月16至19日,实践队分别从线上线下两条线开展调研活动,线上成员从云南区域文化元素、企业故事、手工文化以及当前国潮化趋势演变进行资料收集与梳理,线下成员们按自己所在地进行对标企业调研,走访了上海、浙江台州、广州潮汕、福建泉州、福建厦门等地的27家糕点面包商铺,采访了 6位门店经理与手工糕点制作师傅,尤其是对当前经营发展较好的传统手工艺食品发展路径进行了深入调研。

8月20至27日,实践队同学们以其年轻的视角,进行了多次头脑风暴、创意及方案修订,并与斯贝佳团队2场在线“云分享”,第一场是发散式分享,汇报调研成果,分享各地传统手工艺的品牌化年轻化的样本、成功经验与他山之石;第二场是聚焦式交流,以斯贝佳及其子品牌云点形象店为研讨对象,探讨如何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表现传统的内涵与厚重,并为其云点设计了国潮风、时尚风、生态风3种不同风格的方案。

8月28至31日,在与斯贝佳分享的基础上,实践队对方案进行了最后的修订和优化,形成了最终方案,作为斯贝佳及云点品牌的策略参考。

普绩对本次实践活动大力支持,也对活动成果给予很高的肯定和赞赏,尤其是实践小分队对斯贝佳及其子品牌云点的品牌化年轻化的思路、创意,将成为斯贝佳未来发展的重要参考。在此基础后,后续双方还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更多元的校企合作,通过借力高校,引资引智,助力地方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