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党建思政

暑期“三下乡”|青衿之志,履践致远。“古田红孩儿”实践队赴古田开展调研

 

古田会议旧址位于上杭县古田镇,在192912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古田这个偏僻的小镇里召开,会上确立了党指挥枪的人民军队建设基本原则。是福建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

2016126日,时任斐济驻华大使约阿尼奈法卢拉瞻仰古田会议旧址、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后,在签名本上留言:今天我在很短的时间了解到很多知识,明白了贵国的发展历程,并且明白了为什么你们成为一个愿意帮助别国的国家。”92年前,正是在古田这块红色土地上,创建之初的人民军队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新春的闽西社下山,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旧址庄重沧桑,参天古树掩映下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

715日,我院“古田红孩儿”实践队出发前往中国发展的里程碑之地--古田,进行了两天的实地调研,团队意在了解当地的红色文化,感悟红色故事,寻求红色精神,紧紧跟着党的步伐。

716日,“古田红孩儿”实践队走访了古田会议纪念馆。古田会议纪念馆陈列馆建筑面积3200多平方米,有10个陈列室,并设音像室和贵宾接待室。陈列展览展线长306米,展出文物400多件。陈列展览内容分三部分:一是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二是光辉的古田会议决议;三是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置身于这个饱含历史韵味之地,细嗅古田会议历史的余味,于古文物与记录油画中穿梭,让我们感触颇深。

不仅如此,实践队采访到了瑞金党建团队,调查他们对于古田会议的了解程度及看法。其中一位瑞金党建团队人员向队员们说道:“我们团队来到这里主要是来学习古田会议这样一个历史,亲历于纪念馆中以更好的接受教育。从历史上看,古田会议是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当然,古田会议纪念馆是古田会议很好的教育教材,我认为十分有必要带我的子女前来学习。”除此之外我实践队还采访到了一些游客,发现零散游客大多都只是听过古田会议,并没有更加深入的了解。由此可见,宣传古田红色文化是十分有必要的

接下来跟随实践队的脚步将视线放到古田会议旧址,民国十八年(1929年)12月,毛泽东同志主持的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古田会议决议案。眼前的一幕幕景象仿佛将我们带到了那一时刻,仿佛看到了一个伟大的身躯正在激昂慷慨地鼓励着我们。古田会议会址这一革命圣地也是让后人了解这一段革命历史,去学习了“古田会议”精神的内涵,对增强爱国情怀具有非常深刻的现实意义。

然后,实践队来到了毛泽东纪念园,古田毛主席纪念园位于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会址后山的右侧,园中矗立一樽巨型毛主席汉白玉雕像。纪念园主体是一座汉白玉毛泽东雕像,毛泽东雕像身穿风衣,双目注视前方,左手拿着一顶圆舌帽,右手挥起。雕像高七点一米,寓意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日;雕像基座为正八边形,象征着中国红军的八角帽;雕像基座边长为四点一米,寓意一九三五年一月遵义会议到一九七六年九月毛泽东领导中共的四十一年岁月。雕像基座周围镌刻着毛泽东生前写的《沁园春•雪》、《清平乐•蒋桂战争》、《采桑子•重阳》毛体书法诗词。据悉,这樽雕像始雕于1969年,历史十分悠久。

最后,实践队沿着景区的一些指示,到达了附近的村庄,附近的村庄不仅道路两侧有许许多多的宣传标语,路上也随处可见的“同心同福”“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盛世如愿,中华有为”等等。

至此,实践队的古田之旅到此结束。一众人收获满满,参观完这些历史留下的印记,留给大家无限的革命精神气息,他们把骄傲留给了后人学习,为国人创造了美好的生活。在这片祖国的大地上,我们要以积极向上的任庆区开拓创新,进一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我们也应当发扬古田会议精神,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走下去。做到政治坚定,始终跟着党走、对党忠诚;上进心强,始终怀揣着一颗好学之心,不断提升自己;保持好的精神状态,拿出新青年一代该有的精气神;富有创造力,敢于创新,敢于实践。青年如东升的旭日,应积极投身事业,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拼劲、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的干劲,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中国人。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