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校友天地

毕业季|考研篇 顾啸寅:在“又红又专”的考研路上未曾动摇

姓名:顾啸寅

年级2016

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

考研院校:江西财经大学

跨考专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考研成绩394(录取线325

突出表现

  奖学金: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2次、三等奖学金3

  荣誉称号:“厦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毕业生”、志愿服务:三年参加迎新志愿者、参加过杨梅文化节志愿者、参加过抗击疫情志愿者

在校职务:辅导员助理、大学生党员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部部长、国贸学生党支部副书记



打好复习的阵线,便是成功了一半

201812月底,顾啸寅正式开始为期一年的“备战”。提起现在正处于大一大二以及正在准备考研阶段的学弟学妹们分别应该为考研做些什么准备,他认为大一大二的时候不用过多的去想关于考研的问题,因为刚进大学,主要就是好好的享受大学的生活和学习。而当处于大二下的时候,就要开始考虑未来大致方向,是考研还是出国还是考公务员还是工作等等。如果决定要考研,那么从大三上的期末开始就要准备起来,他认为考研的战线不能拉的太长,但也要有有充足的时间作准备。初期学弟学妹们可以先了解学校以及专业,基础的收集信息的工作完成后就能够大致知道自己需要备考哪些课程、可以参考哪些书籍等等,慢慢形成自己的复习节奏的。

跨考需要克服的专业课程对于许多学子是道不可逾越的难题,但他却很好地把握了专业课的学习:“从我跨考的经验来说,2门专业课是需要重点把握的,因为我考研4门课程,2门专业课是150分制,另外2门英语政治都是100分制的,所以我在准备的时候,几乎一半以上的时间都花在了专业课上。我主要就是通过看网课,然后自己整理笔记,每天背诵,加上目标学校近几年的真题卷的背诵,反复地理解,使得最后考出来的成绩也确实是专业课考的比较好,然后在总分上也如预期般有了一些优势。”



成功与在“嘉”的成长与褪变犹不可分

蚕蛹蜕变成蝶需要温度适宜的环境,而一个人的精彩褪变也往往与环境离不开干系。告别嘉庚,顾啸寅最想感谢的莫过于考研中为他指引前进方向的老师、辅导员以及朋友们了,是他们帮助顾啸寅在”的环境中不断成长。

尽管朋友们在学业规划上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但精神方面的力量源泉往往是自给自足的。对于备考时的心态起伏,顾啸寅是这样应对的:“我觉得在备考的过程中心态很重要。一个好的心态能决定你这一天的复习效率。”尽管准备的过程中有过暴躁、难过、痛苦、开心,但他却不会排斥这种变化,并主动寻求解决方法让自己的复习重回正轨,“我就是通过打游戏,吃饭,看电影来缓解的,但是必须在放松完后能拉的回来继续奋斗。如果决定要考研,那就一定要坚持下去,从你准备的那一天开始到4门课程全部考完,咬紧牙关,坚持把它全部完成。”如他所说考研是一场与自己与学习的博弈,顾啸寅把控好自己的情绪,并掌握了学习的精髓,成功上岸的愿望慢慢地就变成时间的沉淀,一切都变得顺理成章起来。

最后,顾啸寅作为优秀毕业生为学弟学妹送上了真诚的建议与祝福:“希望学弟学妹们每天能开开心心,能够实现自己一个又一个的目标,然后能充满活力去迎接下一个挑战!”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