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教工党支部

国际商务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师德师风”讲座


 

    

教师是教育之本,师德是教师之本。为师者当以德为先。师德师风教育是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首要工作。为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使命,在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2019918日下午16:00在经管楼415会议室,国际商务学院教工党支部邀请田力老师为党员们开展了一次以“仁爱之心”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包括国际商务学院、孵化中心两个教学单位在内的国际商务学院教工支部13位党员参加了该次活动。

会议伊始,田力老师就什么是师德师风,详谈了自己的见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必须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做“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田力老师认为,教师应有仁爱之心, 仁爱之心应该包括:热爱教育,努力担当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热爱岗位,履职尽责、勤于工作、甘于奉献;热爱学生,对学生严爱相济、精心引导,给学生充分的尊重、理解和宽容。前面的两个爱,是职业选择问题;后一个爱,是职业定位问题。没有对学生的“爱”,就无法完成“教书育人”的职责。

怎样才算“爱”学生?田力老师认为主要是要作学生的良师益友。如何作学生的良师益友呢?田力老师认为以下两点很重要:一是要有主观意愿——想去做。误区:教师要有“师道尊严”,对学生不能太惯着。二是要学会尊重学生——会去做。在尊重学生有三点要特别注意,第一,注意不伤害学生自尊心。防止老师一些不经意的语言伤害到学生。第二,尝试着用学生的语言与他们沟通。比如学生会经常使用网络语言,学会使用后和学生沟通交流也就方便了。第三,努力记住同学的名字。亲其师,才可以信其教,他们就可能从爱一位老师到爱上一门课。

“三尺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师者,人之模范也“。田力老师是一位深受学生尊重和喜爱的好老师,他根据自己多年在教书育人方面的心得和经验所讲述的观点和案例,给国际商务学院的党员老师们很多启发。具有仁爱之心的老师必然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才能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和培养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扎实地落实到高等教育的全过程中,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这应该就是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初心。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