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新闻资讯

暑期三下乡|“精雕细琢”团队与郑银聘大师的一次深刻交谈

 

 “一棚傀儡木雕成,半是神形半鬼形,轻推开郑银聘大师的公司大门,一座座栩栩如生的木雕成像映入眼帘。坐落于晋江市东石镇的艺达木雕美术有限公司,已有近四十年的历史。一声声雕刻刀的敲击声,显得忙碌,与静静坐在桌子前雕刻的木雕匠人相映成趣。729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精雕细琢实践队一行人为探寻当代木雕的发展现状、寻找木雕更好的发展方向,伴着炎炎夏日,迈入了郑银聘大师的被评为福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的晋江艺达木雕美术有限公司。

 这是一家以古建筑雕刻为主的木雕公司。古建筑雕刻是近两年新兴的产业,主要源于闽南地区、台湾地区、东南亚地区等以佛教信仰为主的地区。迄今为止,该公司已与台湾地区三百多家庙宇合作,在台湾,几乎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步入三楼,气势恢宏、做工精细的“潘山庙宇木雕以无言之势向实践队员们展示了该公司的木雕匠人们高超的技法。潘山木庙宇木雕先后被列入了晋江市级、泉州市级、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四楼,是写满了木雕非遗传承人、晋江市首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2014中国文化管理年度人物郑银聘大师自豪感的地方。占地面积约两三百平方米的一间房屋,地上摆放着玲琅满目的参展并已获奖的木雕艺术品。每件艺术品都静静地在玻璃箱里,向队员们、向世人们述说着自己的故事。“艺术品要有故事有意思,并且要能将它们表达出来。艺术只要你能将意思表达出来,艺术品就耐看,你就越看越有感觉。郑银聘大师看着自己的大丰收木雕像无不感慨。在众多的木雕美术品里,大丰收可以说是郑银聘大师的得意之作。这作品里,十个童子年末丰收欣喜不已,又形态各异。它讲述着丰收乐事,也饱含了大师对于过去满满的回忆,深深凸显了时代的印记。

 这是一个各种工艺美术品皆起,而木雕独自落寞的时代。谈到木雕传承人问题,郑银聘大师无一例外也觉得痛心。“当代年轻人很聪明,学得很快,但是都没有耐心,做不成木雕啊。与27日采访的苏碰辉大师不同,郑银聘大师把很少年轻人学习木雕的事归结于缺乏耐心。郑银聘大师认为,高新技术的发展,新型雕刻机的出现,对手工雕刻、对传承人并没有太大的影响,真正掌握木雕技艺的匠师是不会被淘汰的。究其根本,到底在于在未来的二三十年内,机器雕刻和手工雕刻仍有较大差距,手工雕刻仍无法完全被机器雕刻取代。

作为木雕非遗传承人,郑银聘大师也在积极地为泉州木雕的发展谋求人才。他与泉州师范学院等高校合作,创办木雕兴趣班,亲力亲为去教授更多的年轻人,渴望更多年轻人能够学习木雕,让木雕的薪火代代相传。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