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教师风采

优秀教师专访|田力:明心知往,力行求志

个人简介

田力,男,经济学硕士、副教授。1985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士学位;1990年作为国家教委派出的访问学者,赴日本京都大学研修一年;2000年在哈尔滨师范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同年参加国家教委国际交流中心举办师范院校长培训班,赴澳大利亚学习半个月;2000年获黑龙江省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方向:经济管理。主要成果:《论我国的失业问题及对策》、《自然失业率及其图像解释》、《民营企业管理实务》等。

有这样一位老师,课堂上的他中气十足、铿锵有力,面容和善、循循善诱,讲题时精细到每一个供给线的移动,考虑到每一位学生的感受。说起他,大家都不陌生,还会委婉一笑,说道“你说的是田爷爷呀!”田爷爷其实就是田力老师,一位经济学教师,上过他的课的同学都会亲切地称他为田爷爷,因为田力老师上课风趣幽默,为同学们解答疑难时一丝不苟,日常相处更是亲切和蔼,宛若邻家老爷爷一般。所以大家不仅爱上了田力老师的经济学课堂,更是被他的人格魅力实力“圈粉”。

亲其师而信其道

印象中的经济学应该是晦涩难懂、避之不及的,而田老师的课堂却总是盈满欢声笑语,将做题当作头脑风暴般,于谈笑中解难题。问及打造高效课堂的奥秘时,田老师说到六个字“亲其师,信其道”,作为老师,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平等交流;做为学生,要亲近、信任的师长,这将打破师生之间的戒备,更好地探讨学问。值得一提的是,田老师还强调一定不能讲两句话——“这题我不是刚讲过吗,还问?”“这么简单的题也问?自己回去看书吧。”他认为,只有懂得呵护学生的自尊心,耐心地去答疑解惑,学生才会更愿意表达自己的困惑,更愿意和老师交流。

成为一个好老师,除了投入精力和耐心,还要掌握精湛的教学方法。田老师一直孜孜不倦地渴求新知。他通过和学生沟通交流,调整自己的教学计划和授课方式,从不因循守旧,根据教学大纲不断推陈出新。他致力于用最简单的方式让学生读懂、学透,给予同学们足够的抢答机会,不厌其烦地询问大家是否听懂。


知足常乐 桃李天下

田老师在教研探索道路上,兢兢业业,秉承着严谨之风,脚踏实地做着教研工作,谈及选择嘉庚的原因,田老师说“以学生为中心,以有效教学为见长”深深吸引了他,学校整体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的基本功能及氛围都是非常积极向上的,从教师与教师之间的课题研讨、课程研究,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学业探讨,无一不是努力地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辛福生活一辈子。”这是田老师在北区跑步时看到的一句话,走进他的办公室就可以看到门后挂满了运动器材——羽毛球拍,网球拍,乒乓球拍等,他解释道他平时都坚持锻炼身体,这也给自己带来了不一样的生机与活力,坚持运动让他有精力去教书育人,同时他表示,等什么时候教不动了,觉得精气神不够了,就不教了,希望能给学生们留一个好的印象,而不是等老态龙钟时再离开。

立足自身 赋予期待

 “上了大学要学会三件事——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拥有51年教龄的田老师认为在大学一定要学会三件事,首先是学会学习,不能觉得上大学就轻松了,不用太关注学习了,其实上了大学更要好好学习,而且要学会如何学习;除此之外,可以多参加学生部门、组织来学会如何做事,学习新技能;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学会做人,在日常为人处世,和同学,和老师打交道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

在大学生活的规划建议方面,田老师认为同学一定要明确的目标,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当的取舍,最后朝着自己的方向不断努力,无须太注重结果如何,因为快乐就是在不断的努力当中获得的。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