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教师风采

优秀教师专访|吴丹丹:学寓于乐,亦师亦友

个人简介

吴丹丹,女,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讲师,主讲统计学、商业数据分析等课程。曾就职于国家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任信息中心研究员,主持过国家公路客货运输经济大调查项目;参与过交通运输行业经济预测与决策分析、全国公路客货运能耗调研等多个项目的研究;2017-2018学年荣获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优秀教学。

授学于乐,做不同学生的引路人

都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在吴丹丹老师眼中,每一个学生都有不同之处,要分别用不同的方法在学习上为他们引路。对此,吴丹丹老师有其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墨守陈规,一成不变,要懂得因材施教。就她所教授的统计学来说,面向的虽是经管类所有专业,但她仍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以及需求在课程教学方面做出最适当的调整,以此将知识更加准确有效的传递给学生。

然而,统计学在众多学科中是相对枯燥的,当谈及如何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时,吴丹丹老师认为兴趣产生的前提是对这个事物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就统计学这一学科来说,如果一开始就有误解,觉得它是属于数理类的必然难度大,自然也就没了兴趣。她将具体方法作了分享:“首先要将学生最初的反感心理去除,例如在课程开始之初,就告诉学生统计学作何用途,引导他们对这一科目有正确的认知,课堂上则尽量多用实际案例去解决问题,慢慢培养学生对学科的兴趣。”这一方法切实有效的将统计学这一门看似枯燥的学科变得实用有趣,甚至有好几位学生在修读吴丹丹老师的统计学课程后深感其魅力,表明他们研究生想攻克于选择数据分析和统计的方向。

春风化细雨,良师出高徒

教学风格的形成并非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以鼓励引导的方式代替批评指责则是吴丹丹老师与学生相处时一直秉持的原则——要站在同一层次的角度去尊重、了解每一位学生,关心他们的想法及需求,并为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做出努力。对此,她举了一次其印象深刻教学经历为例:“曾经有位学生上课总是坐在后排玩手机,但我并没有选择在课上指责他,而是多次在课后关心、鼓励、引导他。后来我惊奇的发现这名学生在之后的每一节课都主动坐在第一排并认真听讲,成绩也从期中考的不及格进步到期末取得95分的好成绩。”

吴丹丹老师作为一名春风化雨的年轻教师,亦有启迪影响自己的“良师”。她指出,虽然对于新兴事物方面,比如经常用一些当下网络时尚流行语,年轻教师接受得更快些,也更容易拉近师生间的距离,但多请教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多汲取他们的优良教学方式及优秀的课堂管理能力仍是很重要的一点。在这一点上,吴丹丹老师向她的“良师”们达以真挚谢意:“首先我很感谢我的指导老师——田力老师,他是个拥有崇高师德师风的好老师,在我刚成为教师时给我做了非常好的示范。其次在教学的积累中,王生喜老师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苏院长和院里的其他老师也给了我很多支持。我的成长和这个温馨的大家庭是密不可分的。”

亦师亦友,寄予殷切期望

在教学过程中,师生关系是不容小视的重要一环。那么良好的师生关系该是怎样的?吴丹丹老师对此精炼总结道:亦师亦友。她认为师生关系应该是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良性关系,老师可以作为学生在某一知识领域的领路人,学生更多的则是给予老师工作的动力及一些思想的启发,师生间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最后,对于自己教过及未教过的学生,吴丹丹老师表示了殷切期望:“大学四年是你们人生中最宝贵的四年,希望你们加以珍惜并为自己的人生早做规划,不要碌碌无为、虚度光阴,也衷心地祝福每一位同学都有自己充实的四年和精彩的人生。”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