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教师风采

双创导师专访|高璐:与学生共成长

 


个人简介

高璐,女,国际商学院讲师,上海大学经济学及经济法专业双学士、英国拉夫堡大学银行与金融市场学硕士。主持或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福建省教育厅等多项科研项目研究以及多家企业横向课题,并发表多篇核心期刊论文。同时担任多家公司的专业顾问,具有丰富的国际贸易,金融投资从业经验及相关资源。2018年获评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指导老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先进教师”称号。

众志成城,蓄势待发

一支优秀团队的形成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需要团队成员间的不断磨合,需要彼此在活动过程中的相互沟通理解,更需要指导老师的指点与鼓舞。一路走来,国际商务学院的双创团队可谓行之不易,一群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召集下聚集在一起,他们有着同一个目标,并为之努力。在这个双创时代,高璐老师认为一个优秀的团队中需要不同的角色,而每个角色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对于团队成员希望他们术业有专攻,在专业知识方面有比较突出的成绩;而对于团队队长则更看重其综合能力,队长在老师与队员间充当着桥梁的角色,他需要与双方沟通,转述表达彼此的想法,是一个团队的核心。高璐老师讲到除了学生们自行组队的方式以外,老师也会主动找学生做项目课题的研究,而不论何种方式组建成的团队,最重要的是成员间要有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愿望,同时成员彼此间若是性格相似,相处融洽则可以促使一个团队走的更远。高璐老师认为在双创比赛过程中,学校给予的支持也是不可忽视的,校方出面为团队争取比赛资格,充分做好各个团队的对接工作,联系风险投资人,评委等为团队做指导,组织双创指导老师外出培训,组织学生参加训练营,这让我们团队更加强大。

相互激励,携手共进

一个项目的运行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需要经历各个环节,从文献调查,深度访谈,到下基层调研,模拟答辩等对于团队成员而言都是一个全新的过程,而指导老师的指点就显得格外重要。“每一个环节都有困难的地方,因为对于学生来说他们也是第一次接触,需要逐步探索。”高璐老师说从头带一支学生队伍是困难的,一份问卷可能需要设计上百个问题,一份PPT可能要修改上百次,学生也有感到压力大的时候,但他们都挺过来了,能够走进国赛真的很不容易,作为学生,他们是主体,而作为指导老师需要做的就是在他们困难时给予鼓励,在他们放松时紧一紧他们,把握他们的心理动态,做他们的明灯。实地调研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对老师学生的精神体力都是个挑战,炎炎夏日,高璐老师亲自带团队到平和县和濯田镇调研,调研途中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疲惫,但大家都没有抱怨,偶尔也会有忍不住哭泣的时候,但眼泪的背后他们也的的确确成长了许多。作为女老师,高璐老师不认为自己有什么不一样,她说那些在调研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也促使她自己得到锻炼,与同学们的相处让她感受不一样的活力,是心中的热情支持她坚持与同学们并肩作战。

集思广益,厚积薄发

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同一问题当团队内部出现不同的看法,高璐老师认为,这是一种思维的碰撞,并表示很欢迎团队中的多元化思想,学生站在各自的角度看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使问题得到更全面的剖析,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当团队内部产生矛盾,或是遇到棘手的问题时,团队成员会以开会集中讨论的方式处理问题并从中总结经验,而作为指导老师也参与其中。高璐老师说遇到困难不可怕,重要的是不能逃避,要及时解决,这样才能收获下一次的成长。

亦师亦友,与爱相随

高璐老师在团队工作中一直给予同学们关爱,团队之间培养了深厚的感情,调研过程中的快乐多过辛苦,她说每一位同学身上的点滴进步都让她感到欣慰。高璐老师认为,团队中的老师要真诚的爱学生,发自内心的关心他们,对待他们如同好朋友一样,像同龄人一样,消除代沟,彼此的距离自然而然就接近了。其实每一个学生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老师的任务就是去挖掘,发扬它,见证学生的蜕变。在日常授课过程中,高璐老师很注重课堂氛围,她经常用幽默诙谐的语气和学生们进行互动,大家也给予积极的回应,在同学们的眼中高璐老师就像一个知心的大姐姐,没有属于老师的“架子”,私下里同学们遇到了什么烦心事也愿意主动找高璐老师聊天,说说心里话此次采访时就恰巧看到了老师和学生相谈甚欢的场景。高璐老师说,和同学交往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真诚,同学们独自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全新的校园,心中难免有迷茫,你需要用一份真心去感受他们内心的诉求,久而久之,对方自然能感受到你的关怀,将信任托付。

满怀期待,共创佳绩

对于双创比赛,许多学生因为不了解,或担心与学业安排相冲突望而却步,对此,高璐老师给出建议:必须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把零散的休闲时间挤出来,在这个时间里,你可以做更多的事。不可否认,双创是一个耗时耗精力的赛事,但它并不是导致你无法好好学习的原因,相反,老师提到团队里超半数的学生都是奖学金的获得者。近年来我院在双创比赛中取得的成绩越来越突出,高璐老师认为这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离不开学校的支持,老师的指导,学生们的热情参与。对于接下去的规划,她表示会继续投身于双创项目,

对于团队会适当提高成员组建标准,网罗各专业优秀学生,争取与之再创辉煌。

附:团队获奖情况

项目名称

类别

奖项

指导老师

团队成员

乡筹

创青春——

创业计划赛

国赛银奖、省赛金奖

连智华、高璐

刘宇、段树峰、曹晓玉、阮林洁、张哲、王昌隆、陈翔、陈昱西、谭黎淇、余邵千贝、余思佳、丁明亮、宋梓锋、王旭涵、李怡、连跃翔、王建聪

互联网+——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省赛银奖

连智华、高璐

刘宇、段树峰、曹晓玉、阮林洁、张哲、王昌隆、陈翔、陈昱西、谭黎淇、余邵千贝、余思佳、丁明亮、宋梓锋、王旭涵、李怡、连跃翔、王建聪、潘云旭、廖晨夙

千喜卤鸭

创青春——

创业实践赛

创业之星

连智华、高璐

柳煜、段树峰、郭秋婷、阮林洁、王祉旭、白云飞、宋赵龙煊、潘云旭、邢晓东、张倍溶、连跃翔、李怡、贾秋玥、邱祥禹、黄雅琪、蔡抗抗

互联网+——

初创组

省赛铜奖

连智华、高璐

柳煜、段树峰、阮林洁、郭秋婷、王祉旭、白云飞、宋赵龙煊、潘云旭、郑策、邢晓东

张倍溶、连跃翔、李怡、贾秋玥、邱祥禹、黄雅琪、蔡抗抗

冻品云

互联网+——

初创组

国赛银奖、省赛金奖

连智华、高璐

裴思源、覃科杰、邱小洁、封耀焯、叶彦之、肖联辉、潘妍、蔡鸿晖、李林宗、王祉旭、王旭涵、金昌诚、王震霆、李崟嵚、庞雨沁、阮林洁

追光者——萤火公益

创青春——

公益创业赛

省赛铜奖

连智华、高璐

宋赵龙煊、陆竹清、姚金辰、白云飞、王震霆、李林宗、肖联辉、王祉旭、王辰、黄靓琳、潘云旭、阮林洁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