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实践教学

我院学子荣获第二届两岸大学生国际贸易经营实战沙盘大赛三等奖

1124日上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福建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全国高等学校第二届两岸大学生国际贸易经营实战沙盘竞赛”在集美大学开幕。我院2016级国贸专业黄璇、王丽、翁丹琳、夏雅茹、陈明义等五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荣获三等奖,这也是我院学生首次组队参赛并获奖,该队伍由我院聂清华老师指导、黄辉老师带队。


由于该沙盘竞赛高度模拟国际贸易经营实战,我院学生从10月中旬便开始组队,并邀请聂清华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在备战竞赛的一个月,队长黄璇带领队员利用课余时间熟悉了参赛指定沙盘软件的实际操作,并根据主办法的相关赛程制定详细人员分工,队员根据贸易过程涉及到的不同职能部门开展具体业务的深入学习与提升。在聂老师的指导下,队员迅速摸清比赛赛制和得分要点。


尽管我院第一次参加该实战沙盘竞赛,但是学生凭借在专业课程上的扎实基础以及在备战过程中的认真琢磨,通过现场与模拟国内商业买家的商务磋商与谈判,队员们在模拟国内与国外公司两部分构成的综合利润排名中表现优异。尤其是国外公司角色扮演者,其所在的国外公司利润排名为所有本科组参赛队伍第四名。


国际贸易经营实战演练是在学生系统学习国际贸易业务流程的基础上,应用实战案例,结合沙盘推演,让学生体验国际贸易经营流程及决策过程。以体验式的互动学习方式,融角色扮演、案例分析和专家诊断于一体,通过学生参与实战演练,在各种决策的成功与失败中学习国际贸易规则和经营过程,从而使课程教学真正实现由课堂讲授为主到实践教学为主的改变、由以教师为主到以学生为主的改变。通过参加此次竞赛,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实现将国际贸易理论教学和国际贸易企业实际经营过程相结合,有助于提升学生商务决策能力与实务技能的提升。参赛成员们都表示通过此次参赛,很好地运用了课堂所学的国际贸易实务以及国际结算等专业课程,同时也对商业环境与决策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据悉,参加此次实证沙盘竞赛的队伍分别自福建、山东、江西、浙江、重庆、河南、广东、湖南等省,共有29所高校派出参赛队伍,近两百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通过参加此次竞赛,将进一步推进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和发展。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