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学术会议

晨读队师说讲座——经济学五四三

6月13日下午,晨读队在主楼群4号楼111教室开展了本学期第九期“晨读队师说”讲座,并邀请了来自国际商务学院的邱忠岳老师为晨读队主讲

“经济学五四三”,“五四三”在闽南语里译为大小事。这期讲座老师通过讲述身边的大小事来让我们了解经济学十大原理。

就人们应当如何做出决策,老师用以下十个原理进行讲述:

原理一:人们面临权衡取舍 (trade off)

对于学生来说,时间上会如何取舍是打游戏还是看书或者运动、谈恋爱?他们会选择出国还是在国内发展?他们会选择在毕业后找工作还是考研?

对于父母来说,收入会如何安排,在教育、旅游、支出、储蓄上又将如何分配,这些都需要去决策取舍

在社会层面上,即使是习近平总书记也会考虑到效率与平等的协调,来解决有限资源如何达到效率极大与解決所得不均等问题

原理二:为了得到某种东西, 而所放弃的事物 (机会成本, opportunity cost)

老师分别从老板的思维, 政府的思维, 老百姓的思维这三方面向我们介绍这一原理。

原理三:理性的人进行边际思考老师教我们通过比较边际收益和边际成本做出决策。

当边际收益>边际成本=> 采取行动在这里老师举了一个很风趣的例子,一个男生跟在国外的女朋友打电话,话费一分钟五块钱,话费为边际成本,而风趣收益则是打电话带来的愉快和感情更好,这是边际收益大于边际成本,那么就要采取行动啦!同样老师从通过以下三个公式让大家进一步理解了边际思考。

老板:边际收益>边际成本 => 卖更多东西;老百姓:边际收益>边际成本 => 买更多东西;习近平(政府): 边际收益 > 边际成本 => 做更多事 (有益)

原理四:人们会对激励做出反应 (incentive)。

激励是诱使人们做出某种行为的事件。

老板跳楼大拍卖价格下降,买家- 消费得更多人们受到感召, 纷纷表示精神上支持

原理五:贸易(交易)可以使每个人的状况都变得更好美国进口中国衣服,中国进口美国大豆,这样的双方互利,让人民以较低的成本享受更多的东西。通过这个例子,老师想告诉我们,两边贸易,用比较优势,双方都会过的更好,有所取得。

原理六:市场通常是组织经济活动的良好方式 (利伯维尔场场经济)老师分析了市场经济先比较与中央计划经济能够带来的好处。

原理七: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 (市场失灵market failure)某些情况下, 市场本身可能无法达到资源配置有效或分配不均的情况。这时我们就需要政府实施规则(管制)和维持市场经济的制度(补贴或征税)

整体经济如何运行?

原理八:一国的生活水平取决于它生产物品与服务的能力 (GDP)人民所享受的生活品质与国家GDP有关,生产力高人民所享受的生活水平越高。比较中国和印度,同样是14亿人口,而中国人民说的生活水平要远高于印度,这就是GDP 的影响。

原理九:当政府发行了过多货币时,物价上升 (通货膨胀)津巴布韦严重通货膨胀导致卫生纸的价钱比纸币还要高,人们上厕所时选择用纸币而不用厕纸。

原理十:社会面临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的短期权衡取舍 (失业率)货币供给增加,公司的利润增加,雇用更多的工人,生产更多的物品与服务从而失业率降低,就业增加。

讲座的最后老师讲述了我们社会人的一生也是围绕着经济学在运转。从我们出生到成为学生,爸妈要为我们准备学区房,这是爸妈权衡的取舍,爸妈要考虑怎么权衡取舍,比如学校要选哪一间,计算着未来的机会成本最小,不断做好各种准备,为孩子的未来不断地做打算。当我们步入社会成为上班族,我们同样要进行边际思考, 学会计算如何在偷懒下,达到工作效率极大, 能够受到长官赏识, 进而升职加薪。或许我们会选择当老板,我们同样需要进行边际思考“如何个奸商”,比较优势后,从事商事活动。又或者选择当政府领导,我们进行边际思考如何当个伟人, 如何有效(激励)地制定政策, 帮助市场提升生产效率。

其实经济学并不复杂,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行为无不使用着经济学,让我们学会原理,看懂经济模型,自己成为自己的审判者吧。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