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党建思政

深改委的前世今生——学习全面深化改革

2018321日,根据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而仅一周后,这个新机构就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再次释放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信号,开启了全面深改的新阶段。

615日中午1230分,国际商务学院学生党支部于主楼群二号楼310教室召开了“深改委的今生前世”学习大会。此次会议由16国贸1班的王旭涵同志主持,参加此次大会的成员有支部的全体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及积极分子。此次会议上,王旭涵同志就深改委的由谁领导、深改委的作用、附属机构、重要意义、为何转变这五点进行了清晰的阐述。

首先映入同学们眼帘的是习近平主席,同学们立刻知道了,原来中共深改小组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任组长,牵头中共深改小组的发展方向。2018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成立。


紧接着,又说到了中央深改小组是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对于深改委的整体架构和职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随后,指出中央深改小组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监察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其中,由于改革的复杂性和紧迫性,以及加强各项改革统筹协调的必要性,国家发改委在一些方面受到局限。相对而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更具权威性,能够保证改革的设计、协调、推进和监督每一个环节的落实,有助于确保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因此,这更体现了中央深改小组的重要意义。

为加强党中央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决策和统筹协调职责,因此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这就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由来。



会议最后,王旭涵同学对同学们就会议中的内容进行提问,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更加深入了同学们对本次会议学习的认识。至次,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