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首页图片文章

“嘉庚学院经济论坛”第二场 嘉宾深入透析“中美贸易摩擦”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波诡云谲,中美两国经济存在的互补性使双边贸易关系不断加深,两国贸易关系发展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也不断涌现,面对贸易竞争的不断加剧,我国如何在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关键转折期,妥善处理贸易失衡问题、确立高度市场竞争地位值得深思。

2018年6月13日下午,在人文楼B#301由国际商务学院和会计与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嘉庚学院经济论坛”第二场活动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陈爱贞教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海峡两岸经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冬副教授对“中美贸易摩擦”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解析。

论坛开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书记林辉,国际商务学院院长朱智强为陈爱贞教授送上赠礼并合影留念。本次论坛由国际商务学院副院长苏锦俊主持,他以“特金会”等实时热点引起了现场热议,用“左手紧握政治大权,右手与中方经济博弈”形象生动地展现出美国发起这次贸易战的两大主要导因。


“中美贸易摩擦”的导因是政治还是经济?陈爱贞教授以“修昔底德陷阱”作为切入点,指出了“中美贸易摩擦”是中国迅速崛起而威胁到美国霸主地位的必然结果。她表示这次中美贸易顺差大,错不在中国,而是国际分工模式所导致,中国处在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需大量进口零部件,组装后再出口,实际上是“顺差在中国,利润在美国”。以中美贸易顺差大和知识产权侵权纷争解开的贸易战,在美国利益优先的驱动下,禁止强制性技术许可,加征关税和限制《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发展领域产品,以求得美国人民资本保障,市场准入,也使贸易壁垒更加深厚。

“中美贸易摩擦”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对此陈爱贞教授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将是长期性的。但从短期影响来看,美国此次发起贸易战的最大影响莫过于拖累我国出口预期,使我国减少技术知识的交流,双向投资将会受到压制,进而波及金融市场,影响两国的经济与开放程度。从中期发展角度来看,美国制造业回归将引起外资研发中心撤离,这不仅破坏了原有的价值链贸易体系,也限制了高新技术行业的发展,对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创新前景造成不利影响。从长期来看,中国将面临经贸上的“脱钩”风险与金融市场风险,并可能因此改变我国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空间。

“中美贸易摩擦”中国有哪些应对战略?面对如此变幻莫测的贸易风云,陈爱贞教授认为中国首先应与美国重新建立稳定的新型大国关系,边战边谈以达成共赢,对外要保持多边合作关系来发挥市场优势,促进结构优化,使得投资与货物贸易便利化。其次,中国要自主创新,对产业结构进行改革,对市场制度进行创新,加强对产业趋势和主要贸易伙伴的研究,进而实现“中国制造2025”创新发展。

此次中美贸易争端形势剑拔弩张,而中兴事件便是受这一形势所影响。王冬副教授首先以中兴事件被封杀、交涉以及解禁的三个阶段谈起,提出如果美国政府制裁持续过久甚至扩大化,不单中兴,整个技术产业都将会遭到殃及,其原因在于中国缺少了这一科技领域最核心的技术——芯片。接着他将中国贸易情况与世界进行比较,指出了中国单个企业规模不够、净利率偏低、自给率极低等问题,形象表明了发达国家的哑铃型价值链形态及发展中国家的橄榄球型价值链形态所带来的不同效益。最后,在如何解决中国依赖国外核心零部件、以加工为出口为主这一主要问题上,他总结道:“一是国际市场上需要国际规范,二是中国高端芯片需要突破,三是中国基础创新需要重视”。

王冬副教授指出中国贸易存在的问题后,现场的同学们也提出了一些有意义的问题——“中美贸易摩擦的严峻性是否说明了中国在国际上的政治问题不重要?”“中国需要学习美国的核心技术是否说明美国对华的贸易政策是合理的?”针对这些问题,陈爱贞教授这样答:“由于中国产业还没走向高端价值链,在利益方面免不了有所妥协,但政治方面决不妥协,即中国要增强经济实力来巩固国际上的政治地位”。

嘉庚学院党委书记林辉,国际商务学院院长朱智强,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黄梅贵,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国际商务教研室主任刘莉,国际商务学院院长助理卢晨以及国际商务学院、会计金融学院的师生到场聆听。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