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学术会议

【嘉庚学院经济论坛 第二场】中美贸易摩擦:背景、影响及应对

     近日,特朗普政府频繁挑起贸易争端,对世界自由贸易的秩序进行着不断的挑战和破坏,引发了全球市场的动荡,国际经济和贸易投资因此受到了显著影响。作为特朗普政府挥舞的贸易战大棒打击的重要目标,中国自从20178月被调查知识产权侵权状况开始,受到频繁的制裁威胁,使用的手段和要求的目标除了贸易差额问题的解决之外,还包括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和保护美国的技术和知识产权等。这次的中美贸易摩擦由中美的贸易顺差问题引发,而在后续的制裁威胁和谈判要求上实际突破了传统的贸易摩擦范畴,有向经济发展和其他领域延伸的趋势,美国拟加征关税和进行限制的也主要是《中国制造2025》着力发展的重点领域产品。

当前正面临着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关键转折期。这轮始于顺差问题的中美贸易摩擦产生的背景是什么?是政治还是经济因素的考量成为美国发起这次贸易战的主要导因?这场贸易摩擦是现阶段承诺进口容易谈判解决的问题,还是会成为我国对外经贸发展将不得不长期面临的挑战?美国的制裁威胁和谈判要求对我国的贸易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影响及风险如何?国家和企业层面应该如何应对?在此次中美贸易争端中出现的中兴事件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教训和启示?在本场论坛我们将邀请重量级嘉宾对这些问题一一梳理。本场论坛信息如下:

  

主题:

中美贸易摩擦:背景、影响及应对

  

时间:

2018613(周三)14:3016:30

  

地点: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楼B#301

  

嘉宾:

陈爱贞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产业经济学博士、南京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选者。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组织理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跨国公司与国际投资。

王  冬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海峡两岸经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大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和投资。

苏锦俊(主持人)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山大学(台湾)企管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理财、行为会计与行为财务、企业预算制度。

            主办方: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

协办方: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