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校友天地

叶晓玲:因无惧而更坚定

叶晓玲   2014级市场营销专业    福州大学    会计专硕


“考研的道路上最难的不是学习考研知识的过程,而是坚定考研信念的过程。很幸运,成功度过了备考的这一年,没有放弃。因无惧而更勇敢、坚定。未来的日子里,我也会怀着这样的信念继续进行!”



去年春节左右,也就是大三的下学期,我突然意识到,我的大学本科学历好像在这个残酷的社会并不具有竞争力,并且自己也不太满意大学生活,想要更多一点的时间,充实自己。于是我首先想到出国读研——如今很流行,而且我的哥哥在国外生活了很久。但与父母商量过后,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最终我还是决定在国内读研,于是我开始了漫长的考研路。

对我来说,考研的道路上最难的不是学习考研知识的过程,而是决定放弃一切,坚定考研信念的过程。

刚决定考研的时候,我的意志并不是那么坚定,几度想要放弃。在仓促报名补习班后,还经历了一两个月的思想挣扎,我担心自己的意志是否够坚定,能否度过这段漫长而孤单的时期;我犹豫考研是不是真的是我想要的,考的专业是不是我所喜欢的,也害怕考不上让亲人失望,让父母丢脸。自高考后,我几乎没有认真停下来学习过,大学的学习也只是得过且过,我真的能重新回到当年高考时那样认真的状态吗?

所有的犹豫,所有的担忧,压制着我的心,那段时间每天都过的很艰难,一边强迫自己开始学习,一边内心深处在抵抗学习,学习效率特别低。正当我迷茫的时候,因为不想让父母担心,所以给我的哥哥打了电话,倾诉了我的苦恼。他告诉我,既然选择了就要走下去,无论结果如何,做到不后悔就好。我还跟我的朋友们倾诉,其中包括同宿舍的研友,得知了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忧心忡忡,我们互相鼓励了一番,之后的备考过程中,我们也一直互相监督、缓解忧郁心情。同时,当我看到其他不考研的朋友们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找工作的道路上,都走得十分坚定和努力时,我想,所有人都在努力,我又为什么不拼一拼呢?至此,我下定了决心,取消一切娱乐活动,全身心投入学习。

抛弃一切杂念去考研,无所畏惧,就算考不上,我也要给自己一个满意的交代,把我所有学到的知识,运用在那张卷子上。抱着这样的心情,我真正开始了备考的道路。

备考前期,是逐渐意识到自己有多笨的过程,觉得自己的脑筋好像没有以前灵活了,可能是太长时间没有高速运转了。而且题目都不太友善,有时候题做着做着,就觉得很崩溃,明明知识点都清楚,题目就是做不出来。硬着头皮把题做了,看答案解析。刷了无数的题之后,做题就变得没那么困难了。到后期,剩下的就是坚持和保持心态。从不幻想自己考上了的场景,到时要怎么庆祝。我想的是,如果没考上,我接下来要做些什么。所以当我走上考场的时候,减缓了许多紧张感,毕竟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备考期间,很重要的是忍耐,耐得住寂寞,耐得住躁动。经常需要一个人呆在宿舍学习,一个人去食堂吃饭,整层宿舍楼都没什么人,每天过着与前一天相同的日子,早上强迫自己早起,吃完早饭或者一边吃早饭一边就开始学习,中午抢在大家下课之前去食堂吃饭,吃饭的时候允许自己看看休闲娱乐的节目,然后又开始学习,到晚上吃饭、学习、睡觉。维持这种枯燥无味的日子直到初试。偶尔会碰到实习的朋友,他们现在用自己挣的钱养活自己,工作之余也有许多休闲活动,还会邀约我一起去玩,每当这时我都会控制住自己羡慕的情绪,掐死想玩的欲望。

很幸运,成功度过了备考的这一年,没有崩溃,没有放弃,没有意外。因无惧,而更勇敢、坚定。未来的日子里,我也会怀着这样的信念继续进行!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