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校友天地

蔡荣华:苦心人 天不负

 蔡荣华    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大连理工大学    金融专硕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川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人生的奔跑,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途中的坚持。

   经历过这一年来的考研,我有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下面就简要地说说我的考研心路历程:

一、为什么考研

我认为“为什么考研”的问题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因为你在问出这个问题时自己心中其实已经有了答案。就好像人做决定捉摸不定时,寄希望于一枚硬币,当硬币被高高抛在空中时,心中就已经有了答案。所以听从自己的内心,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二、院校的选择

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凡考研你肯定有一个自己想要去的城市和学校,但是有时候想去的学校和城市竞争太大,自己的实力又无法在短期内有个质的提升,这时你的选择就至关重要了。“选择大于努力”,可能目前你对这句话无感,但当你考研结束后一定会深刻理解到其中内涵。

三、具体的备考经验

①数学:数学的重要性众所周知,得数学者得天下,这句话估计大家在高中时就经常听说,对于考研也同样如此。数学的主要策略是打好基本功+提高计算速度和能力。经历过2018的考研数学后,相信2019会回归基础,不会再出现所谓的偏题怪题。在这种形势下,同学们就更要牢牢把握数学,夯实基础,这将会是考研成败的关键。

数学我比较推崇基础、强化、冲刺,三轮复习法。在基础阶段你需要好好把教材看熟,把教材后的重点例题做一遍,我推荐汤家凤老师的课程,这样学起来不会太吃力。强化阶段建议看强化班的视频+全书+习题,如果时间充足,强化视频建议先看张宇老师的。张宇的强化内容比较少,而汤家凤讲得比较全面,题型也多,推荐购买一本他的讲义绿色封面。

假期是数学拔高的一个重要阶段,一定要多看题、多总结、认真地做,把做的每一个题目都真正搞懂,这样你会在冲刺时发现自己的解题能力有很大的提高。

②英语:单词的背诵一刻都不能放松,建议大家不要拿着单词书背,把历年真题中的不认识的单词都整理出来,每天背真题单词。英语最重要的是阅读,这里我推荐新东方的唐迟老师,他注重逻辑,讲得比较清楚。英语作文推荐新东方潘赟老师,他独创九宫格写法,类似于一种写作模板。翻译的话就是一定不能空着,尽量写而且尽量让写的句子流畅连贯。至于完形填空和新题型,我个人觉得投入和产出是不成正比的,建议大家完型提空最后做,时间来不及就全选一样的,至少有3分。新题型的话平时也要多练,万一遇到哪年比较容易呢!

③政治:政治这门课虽然大家普遍建议在暑假复习,但我觉得在平时就要带着复习选择题,这里推荐一位张鑫老师,个人觉得是讲政治最好的一位老师。关于政治大题,大家可以选择肖秀荣老师的四套卷、八套卷和徐涛老师的小黄书等,一个字——“背”!

④专业课:我考的是877经济学原理,大家一定要看报考学校的官网上的初试书目,比如我是高鸿业的宏微观经济学原理,书后的习题一定要做。然后历年真题一定要搞到手,无论是淘宝上找还是咨询学长学姐,但是也要注意防骗。好好研读真题,一般是会有原题或者改编题的。

以上就是我个人对于考研的一些经验总结。如果你选择了考研这条路,那么你将终日与书为伴,为数 学发愁,被英语虐哭,背诵政治昏天黑地。但,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希望各位都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