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首页图片文章

热烈祝贺我院Migrant团队荣获大挑国赛三等奖

11月1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上海市政府主办,上海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上海大学落下帷幕。作为社科类项目中全国唯一一支入围现场问辩环节的独立院校队伍,在我校连智华老师、张媚老师以及陈海燕老师的指导带领下,由我院詹珍辉、潘鑫、盖怡然、王怡、于子茜、陈聪、陈旖旎、邱小洁、庄浩东、黄浩和屈振华十一位同学组成的Migrant团队不负众望,一举斩获了本次大赛的三等奖。

基于2017年3月4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首次提出的“城归”的观点,此次课题将“城归”定义为在城市求学或工作后,带着所积累的知识、人脉、技术、资金等资本回归乡村创业的人,并将此定义引入社会管理研究中,通过深入探究“城归”如何催生新型人口红利,系统地提炼出“城归”返乡创业意愿的基本构念和内在机理。

《“城归”返乡创业催生新的人口红利——基于福建省连城县调查研究》此项目之所以可以披荆斩棘,在众多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关键在于其首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竞赛中聚焦“城归”群体,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的“振兴乡村”战略遥相呼应。再者,其突破了理论研究的视阈,从以往“农村”和“人口红利”的理论体系衍生出新的研究范畴——“城归”可以催生新型人口红利,并构建出“城归”返乡创业的理论模型。与此同时,其还创新性地融合了定性和定量的实证方法,对“城归”典型案例的演绎结果与大样本调查的实证结果相互印证,科学地总结出“城归”返乡创业的隐忧和新思路。这为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了典型的例证。

就好像胡适在北京大学毕业典礼上所说“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Migrant团队经过前期长达一年半地砥志研思,其终究于2017年的这个晚秋时节,于济济一堂的上海,落下其完美的句点。而经过了一轮一轮地淘汰、晋级、讲演,此时此刻,Migrant团队的所有人除了这段时间四处奔波、通宵熬夜所带来的深深疲惫之外,更多是对这段时光的留恋和感激。正如连智华老师所形容的“何其漫长,何其艰难,又何其幸运。”陈聪同学所言的“一年多的日子,与君同度,唯君不负。”亦或是邱小洁同学所说的“从夏天到冬天,从慢慢磨合到亲密无间,我们共同度过的青春比夏日还要火热!”又或者是潘鑫同学提到的“感恩的是一路上良师益友的相伴,忘不了的是一个多学期都在经管417伴着晨光回宿舍,最后是无悔的青春”。

当然,比赛的结束并非学习道路的终结。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在开幕大会上就曾提出“‘挑战杯’竞赛对大学生来说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他希望同学们放宽视野,始终保持紧迫感和不断锐意创新的前进姿态,时刻充满着志气和自信,潜心基础研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当代大学生的智慧和力量。我们也坚信,Migrant团队会如同连智华老师讲的一样:“带着城归梦继续前行……不辜负身后眼神,也不辜负前方风景。”

最后,再次祝贺,代表我省、我校、我院出征的Migrant团队荣获此次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竞赛三等奖!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