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首页图片文章

大挑国赛|运筹帷幄 决胜千里

2017年11月15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上海大学拉开序幕。此次,来自我院Migrant团队的《“城归”返乡创业催生新的人口红利——基于福建省连城县调查研究》晋级国赛终审决赛。这不仅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今年唯一一支进入国赛终审决赛的队伍,也是全国唯一一支进入国赛终审决赛的独立学院队伍。当前比赛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现场问辩环节也于16日正式开始。

本次课题主要针对传统人口红利不断流失的破缺现象,首次自发性地将“城归”引入社会管理研究中,通过深入探究“城归”如何催生新型人口红利,系统地凝炼出“城归”返乡创业意愿的基本构念和内在机理。此次研究同时还验证了“城归”返乡创业意愿的理论模型,对新时代下引导“城归”返乡创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启示和借鉴意义。

为了本次大赛,Migrant团队在前期的准备和调研上倾注了巨大的心血。此次课题历时长达一年半,选取福建省连城县高、中、低三个不同经济层次的乡镇进行抽样调查,共发放1500分调查问卷,共回收1421份有效问卷,并借助SPSS和AMOS等工具进行统计建模分析。综合运用了文献资料、田野调查、实地观察、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等研究方法,对“城归”典型案例以返乡人员等样本展开调查。系统地了解和评价了“城归”催生新型人口红利的现状。

在终审问辩来临之际,Migrant团队忙不失迭地精心布置展位,亲手落实每个摆设,以免遗漏任何细节。

11月15日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林东伟亲临比赛现场,对参赛团队表达了关心和鼓励,同时也对团队成果表达了肯定。林书记对于城归的概念以及城归催生的每一种人口红利很感兴趣,并对典型案例以及调研过程做了系统而又深入的了解。最后,其指导说可以进一步深入研究政策对于城归返乡的影响,以及基层政府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的问题,以此更好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帮助。

此次“挑战杯”决赛新闻发布会中,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旭说道:“我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可以举办一届特色鲜明、影响深远、具有国际水平的“挑战杯”竞赛。”在这里,我们也祝愿代表我校、我省出战的Migrant团队可以在本次竞赛中发挥出其卓尔不凡的实力,放射出其闪耀的智慧之光,展示出嘉庚学子的蓬勃生气和

团队成员:詹珍辉 潘 鑫 盖怡然 王怡 于子茜 陈 聪 陈旖旎 邱小洁 庄浩东 黄 浩 屈振华

    指导老师:连智华 张媚 陈海燕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