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党建思政

依然爱你——唯一的祖国母亲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为全面展现中国外交领域的新思想新战略新实践新成就,中央组织拍摄了6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改片总共有6集:《大道之行》、《众行致远》、《中流击水》、《穿云破雾》、《东方风来》、《美美与共》。该片以气势磅礴的史诗性画卷,高屋建瓴般地讲述了自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指导下,中国外交所走过的风雨历程,所取得了巨大成就,所产生的世界影响。中国智慧尽数彰显。作为一名大学生,不由自主的感叹:原来我身处的这个祖国,已经不知不觉走得那么远、飞得那么高。

整部专题片以习近平总书记这5年来真实的出访经历、访谈故事,勾勒出中国特色大国的外交理论框架,也展现出了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全球政治舞台上不断上升的地位,以及与各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增进。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说道:“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入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他亮出了中国主张,看到这一段,电视前的我感到很骄傲。前进的道路不可能永远是平坦的,每个人都应鼓起勇气前进。“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勇于思考、勇于尝试、勇于承担作下的决定所带来的代价,是一个想要进步、想要有所改变的人必须具备的品质。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如果轻易就放弃、退缩,那么就是被它们打倒的懦夫。唯有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才有可能走到终点。

反观我们这些普通民众,外交对于我们而言,就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熟悉在于经常看到新闻中各种各样的外交报道,好像外交就在我们身边;陌生在于我们大多以一个局外人的姿态来看待外交,其实并没有真正的参与。要破除这种尴尬局面,重点就是要讲好外交故事,让民众有代入感,激发他们的情感共鸣。《大国外交》中穿插着诸多的外交故事和感人的细节,正是这些元素的存在,让这些政治讨论接了地气,贴近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如专题片中反映的一些小细节,“大国外交背后:没时间吃饭,吃饼干……出访时习近平的日程以分钟计!”这些堪小细微的细节却让我不禁高呼:原来习近平主席跟我们一样啊!还有我以前从来不了解的也门撤侨片断,就是一个新的国产大片,比热血的《战狼2》更燃。

《大国外交》以恢宏的气势再现了过去五年来,中国的外交历程,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同时也被大国外交策略透露出来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担当所折服。今天的中国,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世界的关注。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成为了一个响当当的世界大国。

今天的我,作为中国的一份子,为生活在这美好的时代而自豪,为拥有中国这个坚实的靠山而窃喜。无论多少历史磅礴,无论多少坎坷曲折,我依然爱你,依然珍惜,这时时刻刻的幸福。也许未来的我,会受伤害,会失败,但我知道我的身后依然有一个退路——中国。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