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校友天地

第41期“恰同学少年”校友论坛 福州校友传授创业、求职经验

10月14日下午,正值我校14周年校庆之际,由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福州校友会承办的第41期“恰同学少年”校友论坛在经管大楼301案例教室如期举行,福州校友会的代表们满载职场经验,为我校师生带来创业、职业规划的主题分享。

郑文斌:追求职业梦想 执着匹配成功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成功一定需要努力!”

2008届市场营销专业校友郑文斌开场即强调了这点。郑文斌现任银谷(北京)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营业部总经理,曾任鄂尔多斯永顺煤矿有限公司财务主管、国京(天津)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福清分公司市场总监、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营业部总经理。

如此优秀的职场履历,很难想象他也曾多次创业失败。在校期间创业,郑文斌曾涉足餐饮、酒吧行业,长期活跃于校外商业区,投入大量的资金却均以失败告终。他坦言,创业是个资源整合的过程,方方面面要考虑的东西很多,也深深地了解到“执着”二字的重要性。

分享中,郑文斌介绍了“生存型创业者”、“主动型创业者”、“创新创意型创业者”等三种国内创业者的类型,他认为,大学生创业切忌盲目创业,应明确目标,根据自身条件选定合适的项目和地理位置,并且要有适合的资金来源,并对自己的企业的未来有明确的规划。此外,郑文斌与大家交流了“金融”的含义,他鼓励大家多了解不同的金融产品,为将来的资产管理配置打好基础。

最后,郑文斌坦言自己是踢了一场球后才回“嘉”的,他自豪地说,踢球这件事,他已经坚持了二十年,希望学弟学妹都能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并鼓励大家利用寒暑假的时光考取驾驶证。

庄沛:追寻心之所向 兼以实事求是

“我们没有什么不同,因为天黑的时候我们仰望的是同一片星空。”

庄沛是2009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校友,低调的样子让人想不到他曾经是海航集团(世界500强企业)福建分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正荣集团福州分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现任福州市凯森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路走来,多少辛酸过往,庄沛却只用“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以概之。

毕业8年,这是庄沛第一次回“嘉”。回忆在校时光,他说自己的过度“潇洒”让大学差点延期毕业,他希望学弟学妹一定要珍惜在校时光,用心读书。

谈及创业,庄沛建议大家毕业后先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在职场沉淀自己后再创业。

关于面试的注意事项,庄沛认为态度很重要,这其中包含了应聘者的着装和与面试单位的了解,而面试的过程中,切忌好高骛远、过度表现自己,应实事求是。他认为,在校生如果能多考一些技能证书,那将能帮助自己在众多的求职者中脱颖而出。

我校福州校友会林福新,作为我校首届毕业生,现场发出动情的心声:“如果说一个人有两条生命,自然生命和政治生命,那我就还有第三条,便是嘉庚生命,嘉庚学院今年十四周岁了,我也十四周岁了。我很爱母校,我每年都会来学校。”

我校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协和秘书杨旭、厦门校友会常务副理事长张舸、厦门校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岚岚、深圳校友会副理事长唐彪、福州校友会秘书长林敦钦、校友陈宇佳也来到论坛现场,参与分享。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