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科研项目

我院2017年度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再创佳绩

近日,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7年度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立项结果。我院刘凌老师的《福建省外贸增长的能源环境成本评估及政策研究》以及陈颂老师的《福建省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逆向技术溢出机制及效应研究》2个项目获批立项,为我院再创佳绩。较上一个年度,2017年度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虽然适当上调了立项项目的资助金额,但是立项数量有较大幅度减少。在此大背景下,本年度我院有2个项目获立项,进一步彰显了我院教师的学术科研能力得到了持续提升。  

刘凌老师的课题将从现有基于单区域投入产出(SRIO)模型分析的局限性入手,构建以福建省的经济活动为核心包含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在内的多区域投入产出(MRIO)模型,以此作为课题研究的基本分析框架,并以编制的1992-2012年的可比价格的(进口)非竞争型投入产出表为基础,综合考察近年来外贸进出口活动对福建省的能源消耗与CO2、SO2、NOx等主要污染物排放的影响。这样一来,基于MRIO模型的分析将比以往SRIO模型更客观、精确地定量评估外贸进出口活动的能源环境成本,从而有利于相关政策制定者、研究者客观认识贸易对能耗和环境的影响,并为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提供更加可靠的定量依据。

陈颂老师的课题拟将OFDI技术逆向溢出的发生机理和传导链条进行完整、系统的梳理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深入、全面地探讨了海外市场进入模式、行业的异质性特征等因素在技术传导的各个环节上是如何影响其传导的效果和程度的,使得这些重要因素对技术逆向溢出的影响能够得到清晰、正确的讨论和评估。通过从细分行业的层面和具体投资方式的层面探讨OFDI的逆向技术溢出对地区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探讨不同类型行业采用不同海外市场进入模式所获得的逆向技术溢出效应的差异性结论,有利于位我省制定行之有效的产业提升政策和对外投资促进政策提供理论依据,从而帮助企业更好地开展海外投资、吸收先进技术知识、提升创新水平,推动福建省产业的全面升级。

此次福建全省范围内一共只有八个理论经济学类的一般课题获得立项,而我院两位老师则是获得其中两项。同时,今年是继2015年我院教师获得两项省部级课题立项之后第二次在省级课题上获得的立项课题。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