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教师风采

苏锦俊丨有温度的儒雅“老”夫子

“夫子”,是对年长而学问好的人的尊称。在嘉庚学院,一提到“夫子”这个词,就让人想起国际商务学院副院长苏锦俊教授。苏锦俊是台湾人,毕业于台湾中山大学财管系,获得美国德州大学企业管理硕士学位和台湾中山大学企管博士学位。他曾任教于台湾高苑科技大学及台湾义守大学企管系与国际学院。他常带着一副金丝边眼镜,一口软软糯糯的台湾普通话,温润儒雅。


苏锦俊有18年的教学经验,确实是位“老”老师。但其实他是位70后,严格算起来,并不“老”。不仅如此,苏锦俊并没有传统印象中老夫子的刻板。相反,他与时俱进,非常时髦。比如说在课堂上,他引导学生利用手机上各种免费的财务软件解决专业问题。因此,他的95后学生经常评价他“可爱”“风趣幽默” “擅长与学生互动”“教学方式很独特”“讲课很有意思,深入浅出”。

说到学生评价,最有意思的是这一条——“是个有温度的老师”。咦,有温度?举个例子就知道了:在讲解“货币的时间价值”时,为了便于学生理解,苏锦俊让他们算一算父母买房时支付的房款以及承担的房贷。不少学生算完后,发现,原来父母承担着这么大的经济压力。“就这么一算,学生就体恤到父母的辛苦,比说一万句‘爸爸妈妈辛苦了’管用多了”。除了在教学中这种潜移默化的亲情教育,苏锦俊的温度还体现在对学生的热情和关注上。他说:“教学必须让学生觉得老师有关注到他,然后他才可能产生学习兴趣,进而更加投入的学习。”因此,他经常在课余时间走到学生当中,与学生聊聊日常生活、职业规划等等。

苏锦俊说,他很享受教书带来的成就感,比如可能一句话就能改变学生的想法。就像有位学生的评价——“因为老师的引导,对财务管理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希望以后可以去留学,深造财务方向。”这就是这位“老”夫子最大的幸福感。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